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m0001版:桐庐生活

《记住乡愁的河》专题报道启动

  桐庐之美,美在山,更美在水。美丽的富春江穿城而过,清丽的分水江横贯全境。一境两条江,一双母亲河。境内还有众多的溪涧沟渠、山塘水库。

  古往今来,这两条江,成为桐庐连接四面八方的交通要道,引来无数文人雅士来到桐庐,吟诗作画。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桐庐这一方得天独厚的好水土,千百年来滋养着桐庐人滋润的生活,一代又一代勤劳智慧的桐庐人生活在这青山绿水间,辛勤劳作,繁衍发展。

  水是生命之源。曾几何时,富春江变得水色灰暗,一场大雨之后,富春江水电站大坝上拦截的垃圾铺满江面,触目惊心。桐庐不得不花费巨资进行打捞。十年前,桐庐县委、县政府果断推出了“清洁桐庐三年行动计划”。垃圾开始收集,污水进行处理。由于动员到位,措施得力,很快见效。河道变干净了,村子变美了,对水质要求极高的海里回游的名贵鱼种鲥鱼、石斑鱼开始复现……

  “村里开鲜花,溪里有鱼虾。”全县大大小小的江河溪流都没有垃圾和污水,毫无疑问为富春江钱塘江的纯净作出了贡献。桐庐这座中国画城迅即以美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八方来客来此安家落户、投资兴业、旅游度假,城市建设,实体经济迅速发展,旅游休闲产业高歌猛进。

  四年前,随着全省“五水共治”号角吹响,全县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全面关停环保不达标的石材企业;全面整治对环境造成污染的生猪养殖、甲鱼养殖等场所;全面实施截污纳管和垃圾分类。于是,短短一年时间之后,县主要领导便自豪地宣布,全县境内83条主要河流,“随处可游,随时能游”,治水成果可圈可点。

  五水共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桐庐县委县政府领导深知治水永无止境,一届接着一届干,不断再创新辉煌。今年初又自加压力,拉高标杆,提出“全县域、全天候剿灭四类及以下水体”的目标,并在全县范围迅速掀起了一场治水新战役。

  为宣传治水工程,巩固治水成果,本刊联合县环境保护局,以“记住乡愁的河”为主题,派出专访小组,以体验采写报道桐庐各地母亲河流的变迁,传颂五水共治中的典型故事。今天刊出第一篇:《这一湾长洲溪的水,石舍村守护至今》。详见第5版。


钱江晚报 桐庐生活 m0001 《记住乡愁的河》专题报道启动 2017-06-09 4176897 2 2017年06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