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m0007版:桐庐生活

为桐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整治农贸市场成效明显

科所联动、综合治理,管好桐庐百姓的“菜篮子”

  消费者购买熟食时,能实时观看熟食制作的厨房环境和现场操作、经营户亮证经营,熟食经营户做好防苍蝇、蚊子、老鼠,戴口罩、帽子、白大褂的“三防三白”措施,农贸市场买菜有顾虑,可在“快检室”免费测一测……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但“吃”得是否安全、是否健康就是市民们最关心的问题了。今年3月,在全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下,桐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下称市监局)结合杭州市食品安全排雷“百日攻坚”行动,以城区6家大型农贸市场为重点,制定了《桐庐县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以“必胜”决心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如今成效明显,市场焕然一新。

  加强宣传力度,提升共建意识

  桐庐县主城内有6家大型农贸市场,作为桐庐百姓的“菜篮子”,自然就是大家关注的重点。这6家大型农贸市场分别是江北综合市场、江南农贸市场、商业广场农贸市场、青山农贸市场、公园山农贸市场、益多农贸市场,场内经营户共计480多户,包括果蔬、水产、生鲜、卤味等多个品种的零售和批发。

  “这次农贸市场整治,我们市场里的经营户都知道的,力度很大。我们都被市监局的工作人员约谈过,也签订了食品安全责任书。整治以来,市场明显更整洁有序了,这样顾客更愿意买我们的农产品。”江南农贸市场做生鲜生意的林大姐笑呵呵地说。

  据悉,此次结合“创城”,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从宣传入手。一进入市场,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让文明进入人心,让创建变为行动”“经营素质高一分,市场形象美十分”等内容的标语横幅,这是市监局和各大农贸市场为此次整治行动专门制作的。截至目前,已制作各种宣传文明经营的标语横幅百余条,都悬挂在各大农贸市场的各个显著位置上,提醒经营业主、摊贩文明经营,也是提醒进入市场的广大群众要遵守农贸市场的经营秩序。

  另外,结合本次“创城”,市监局工作人员还对城区6个农贸市场所有的经营户(包括自产自销经营户)和管理人员共计发放了《共建文明城市·共建文明市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3000余份,并且分市场分行业分别约谈所有的经营户开展了“经营户座谈会”和“食品安全约谈会”,与经营户面对面交流,详细讲解此次整改的要求、检查内容以及检查力度等等,并一一签订责任书,从源头上加强市场管理人员和经营户的文明经营意识和食品安全意识。

  免费开放“快检室”,增强消费信心

  “市场里的蔬菜、水果里有农药残留吗?”“买的熟食、卤味里面有没有添加什么不能食用的成分呢?”去农贸市场买菜的你还有这方面的顾虑吗?不用担心,有顾虑就来“快检室”免费测一测吧。

  截至目前,市监局对城区的6个农贸市场全部配备“快速检测室”,每个“快检室”均配备有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箱、一体化食品安全智能分析系统、现场移动检测工作组等检测设备,能够检测涵盖硼砂、双氧水等多种食品违法添加剂及农药兽药残留、重金属残留等多个项目。

  市监局还制定了快速检测管理标准、检测室开放指引、检测项目和检测对象,并在各个检测室门口向公众公布,让群众可以全面了解并参与到食品快速检测工作中来。平常在市场里买菜,对蔬菜、水果的安全性还有疑问的每个群众都可以进入“快检室”,让工作人员帮忙检测,让大家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目前,各个农贸市场的快速检测工作已经日常化,每天都有抽检批次安排,当日会将检测结果通过市场电子显示屏公布,并录入数据,建立台账,归档保存。对检测不合格的产品即要求经营者立即下柜销毁,并作进一步调查处理,进行立案或者移送公安机关。

  今年以来,“快检室”共计检测蔬菜、水果等农产品9168个批次,检出不合格26批次,合格率达99.7%,销毁不合格农产品共计101千克。

  强化食品安全监管

  整治环境卫生秩序

  为切实增强对市场里豆制品、卤味等小作坊的日常监管,市监局针对城区6大农贸市场投入财政100多万,目前建成“阳光厨房”36家,预计今年还再建10余家,消费者购买时能实时观看熟食制作的厨房环境和现场操作,着力形成小作坊操作透明化,消费者购买放心化的良好局面。积极引导社会公众主动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

  整治行动中,市监局不仅与经营户签订责任书,工作人员也不断增强日常监管力度,基本以每日巡查的频率将6个市场从头到尾转一圈,看到问题不管大小不断提醒整改,做好原先“脏乱差”问题的整改,彻底整治市场内部环境。

  如今,市场内地面基本保持清洁,彻底清除了卫生死角和暴露垃圾,保持垃圾箱外观整洁,垃圾日产日清。与各大市场的水产经营户进行沟通协调,禁止通道剖鱼、打包运输等破坏市场整体洁净的行为;同时还破除了江北综合市场一贯来的猪肉摊位搭板占道经营行为,还市场通道整洁畅通。

  市监局工作人员通过还挨家挨户约谈,倡导经营户亮证经营,文明经营,日常巡查中严格督促卤味、熟食经营户做好防苍蝇、蚊子、老鼠,戴口罩、帽子、白大褂的“三防三白”措施,规范经营户以“卖放心食品,做诚信经营”为理念,切切实实做好食品安全监督工作,从严管好桐庐百姓的菜篮子。


钱江晚报 桐庐生活 m0007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整治农贸市场成效明显 2017-06-09 钱江晚报2017-06-0900009;钱江晚报2017-06-0900010;钱江晚报2017-06-0900011;钱江晚报2017-06-0900012;钱江晚报2017-06-0900013;钱江晚报2017-06-0900014;钱江晚报2017-06-0900015 2 2017年06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