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k0007版:建德生活

那些年,我们经历过的高三与高考

聊一聊那段有苦有甜的青葱岁月

  谢小凤

  有人说六月是一个告别的季节,因为在这个栀子花香的季节里面临一场高考,一场毕业。每到六月,还是会有很多人回想起当年高三拼搏的画面,那些年,他们为了理想一起拼搏,为了自己的前途和所谓的家族荣光而努力。那些年,他们的辛酸苦处又曾有几人知,破晓的黎明下第一缕曙光和昏黄的路灯光照亮书本的字迹。那些年,树荫下、长廊边,总有他们埋头苦读的倩影;教室里,总有他们不舍离去而争分夺秒地啃书本以致忘我的状态;宿舍里,总有他们背着生活老师偷偷挑灯夜战的身影。逝去的时光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高三生活虽然已经逝去,但有关于那段有苦有甜的青葱岁月依旧深刻在脑海中。

60、70后,7月份万人争过独木桥

  谈论起已经过去了20多年的高考,市民王女士还是感到特别遗憾,“考大学是班里所有同学的共同目标,那时候的高考就相当于‘万人过独木桥’,而且很多人都会考好多次。当时因为家里经济条件有限,我考了一次没考上就没有继续考了。”市民王女士说,当时跟她成绩一般的同学,经过一年的补习考上了大学,工作也得到了分配,每每提及此事,她都十分懊悔。王女士告诉笔者,当时能考上就是一种荣耀,一家如果能出个大学生那是不得了的事情。

  王女士那个年代的高考是在七月份举行的,在她的记忆里高三生活就是暴热的夏天,因为七月正是一年当中最热的时候。“我看现在高三班级的教室里前后都有空调,我们当时别说空调了,有电风扇扇两下就很不错了。”炎热的夏天,风扇“咯吱、咯吱”地响着,风也没有多大,大多数人一手里扇着一本书,另一只手拖着自己的脑袋,摇头晃脑的在读书。

  跟王女士一样因为家里经济条件不允许而无法上大学的人还不少,今年五十岁刚出头的李先生谈起当年自己高考前的状况,更多的是种种无奈。“其实我的高三生活还是比较轻松的,没有很大的学业压力。大多数时间也都在家帮忙,家里弟弟妹妹多,我必须帮着家里干点活。”李先生说,当时班里的同学都在奋力准备高考,他也知道大学没有那么好考,所以一早就抱着放弃的态度,早上上完课,下午就回家忙农活去了。高考的时候轻轻松考完试就回家了,“没办法啊,我是家里的老大,爸爸年纪又大了,我是家里的顶梁柱。”李先生无奈地说道。

  高三那年,匆匆而过,虽过得并不完美,但只要努力过,不留遗憾就好。就正如《匆匆那年》方茴所说的,“梦回不归处,只恨太匆匆”。

80后,我的高三有两年

  估计大部分人回忆起自己的高三生活都是忙碌、辛苦,甚至痛苦的,如果让他们再次经历高三,恐怕没人愿意。与大部分人不同的是出生于1988年的王先生经历过两次高三生活,就是这两次高考经历让这个80后小伙更加成熟,面对困难时也愈加从容。“2007年我参加了高考,成绩公布后并不理想,不想家里承受巨大的经济压力供我上民办大学。在家人的鼓励下,我选择了复读一年。”王先生说,再次经历高强度的高三生活是痛苦的,补习的那段日子,他每天早上5点准时起床,上学的路上一手拿着早点一手拿着英语单词,中午累的时候就趴在桌子上休息一会,晚上上自习到11点多钟,就这样度过忙碌而充实的补习生活,2008年他如愿考上了自己喜欢的大学。

  “高考对于我来说,就是自己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做出选择,完成了自己的成人礼,这个过程很美好。”王先生说,高三生活确实很苦,但是现在回想起来也没有那么可怕,反而觉得很充实,正是因为当年吃了苦,才成就了现在的他。

90后,黑色六月也可以有多种选择

  1993年出生的吴小姐,以艺术类考生参加了2012年高考,“当时,我高考成绩只有400多分,只因专业成绩未考好,遗憾落选本科院校。”吴小姐说,高考对于她来说,只是一场很平淡的考试,因为她平时对学习也不感兴趣,经常和同学们一起出去玩,她有自己的爱好,唱歌、跳舞、学习乐器,参加过很多演出,还拿过很多的奖项。

  她表示,人生有很多路口可以选择,唯独没退路,既然选择了,就要有走到底的勇气,想想自己在高中生涯付出的努力,现在有什么理由让自己曾经付出的努力一文不值?我们回不到那个埋头苦读、挥汗如雨的“黑色六月”了,可我们不能忘记那个时候的理想,我们要带着理想前行!

  1990年出生的徐先生,是2010年参加的高考,不知不觉已经七年过去了,而且都已经工作四年了。“每到六月份,我也会密切关注高考,现在回想起当年的高三生活,还是记忆犹新。”徐先生说,那时候高考就是决定命运的关键时刻,如果高考考不好,那就意味着你这“一生都完了”,所以徐先生的父母对徐先生也是寄予了厚望,“尤其是高三阶段,我爸妈每天都给我送中餐、晚餐,外加水果,就怕我因为学习压力,身体跟不上。”徐先生告诉笔者,那时候也有很多家长送饭,但是自己就是适应不了,加上自己的学习成绩其实并不理想,觉得心理压力很大。“高考成绩出来以后,不出意外的让我爸妈失望了,我觉得很对不起他们。所幸,我现在生活得很好,也算事业小成。”


钱江晚报 建德生活 k0007 那些年,我们经历过的高三与高考 2017-06-09 钱江晚报2017-06-0900007;4182641;钱江晚报2017-06-0900008;钱江晚报2017-06-0900011;钱江晚报2017-06-0900010;钱江晚报2017-06-0900009 2 2017年06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