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l0003版:临安生活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临安在行动

▲食安办组织“两代表一委员”视察联华超市苕溪时代广场店
▲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检查餐饮店厨房
▲市场监管局局长何常青在浙皖农贸城检查并发放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单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老百姓最关心、也是期盼值最高的事。

  在食品安全工作方面,临安连续四年在杭州地区综合考评成绩名列前茅(2013年、2014年、2015年第一名,2016年第二名),先后获得了省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市、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市、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就是要把“舌尖上的安全”守护好,让百姓吃得更安全、更健康。

  2016年3月,临安市委市政府开始全面启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通过一年多的努力,临安市已建立起较为完善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食品安全状况良好,各项创建指标全面完成,取得了显著成效。

  管理与监督“齐头并进”

  临安市政府建立党政同责落实机制,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临安十三五规划纲要,并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临安市委书记、市长多次对农贸市场、节日食品保障情况进行调研检查,有力地推进了创建工作地开展。

  每年,临安市政府召开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大会,组织开展各环节“食品安全我承诺我负责”活动,并与18个镇(街)及相关部门签订责任书,使得镇街、部门监管有自己明确的职责界定。对于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实行“一票否决”,并将结果进行通报。

  临安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食安办)潘忠华表示:“执法培训和监管能力提升全面跟进,实现了监管无盲区、无死角。我们在2016年投入400万元对实验室进行提升改造,实现了检测能力从种植到流通的全覆盖,并且检验检测技术人员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同等能力的人员比例达到了41%。”

  管理需要坚定的执法监督才能更好地进行。临安市公安机关专门设立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专职队伍,针对近年来食品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相继开展了“2+5”综合整治、餐桌安全治理三年行动、“三大一严”、百日攻坚等系列集中整治活动。

  建立健全企业食品安全责任制度,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接受培训达40小时以上。同时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均按风险和信用等级实行分级分类管理。三年来未发生过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或影响恶劣的食品安全事件。

  看结果要先抓源头,农产品如今已全部制定了生产操作规程或生产模式图或标准简图。所有大型农贸市场都建立了市场准入退出、信息通报、不合格产品处置、信息公示等制度并展开公示。并且围绕重点人群,例如学生、养老院老人等,实施饮食放心工程。吃得健康才能活得精彩。

  社会共治“团结一心”

  食安办联合农业、教育及各承保机构成立了食安险资金监督委员会,在学校食堂、农村集体聚餐、餐饮企业、农家乐四个层面积极引进食品安全专业责任保险,并建立了食品安全诚信管理制度与黑名单制度,也就是说与金融征信相结合,开展联合惩戒。

  临安市政府如今还对全市学校食堂软硬件投资了近5000万元,进行全面改造提升,促使95%以上学校食堂达到了B级及以上等级。

  “我们还开设了浙江省首个‘百姓食品药品消费安全直播厅’,在各镇街、村(社区)设立食品安全工作站、科普宣传栏,构建市民参与机制。以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创建工作。而且为了切实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我们对于所有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的核查回复率已经达100%。”潘忠华说道。

  除此之外,市里还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及食品安全“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等宣传活动,将食安知识、政府举措和监管成效传递给广大市民,提高群众的知晓度、满意度。

  推行地方特色“独一无二”

  山核桃和笋干一直是我市的土特产,为了更好地规范这类产品的生产,我市制定出台了临安山核桃和天目笋干联盟标准,规定了山核桃、笋制品原料质量要求、生产过程质量控制、联盟企业应承担的职责和义务,尤其是食品添加剂使用、食品召回管理规定等方面执行自律联盟公约条款。

  此外,临安还建成了“东竹西果”,也就是150万亩的竹笋、山核桃基地,以及20万亩的茶叶、山地蔬菜、水果、小香薯等农特产品基地。

  对于病死动物的管理,采用了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长效管理机制。也就是在全市18个镇街成立了18个病死动物收集单位,实行上门收集服务,收集网络覆盖了全市所有养殖场和养殖散户,并在全市设立了13个转运点,由处理中心集中转运,建立了“上门收集、统一转运、集中处理”的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长效管理机制。

  临安的坚果产业在全国坚果食品行业中比重超过20%,产值约50亿元。为推进添加剂从源头出发的安全监管,临安在本地最大的炒货企业集散地龙岗镇建立了一个食品添加剂配送中心——临安市龙冈食品添加剂配送中心,辖区内75%以上的食品生产企业实现了统一配送,开创了社会、监管部门、企业“三方共赢”的新局面。

  学校内部食品安全抽检率100%

  学生是祖国的花朵,是未来的希望,校园的食品安全尤其重要。临安市开展了“千万学生饮食放心工程”,品牌超市进校园达到100%,学校食堂食材统一配送到达100%。

  在节假日、开学季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监管人员检查校园及周边环境食品安全,2016年以来学校内部食品安全抽检率100%。

  此外,我们还招募学生家长作为食品安全监督员,开展培训,参与学校食堂、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执法检查。开展了学校食堂、校园周边食品“你点我检”行动,对学生经常性接触的食品进行抽检;开展食品安全讲座进校园活动,让更多的学生关注食品安全。据调查,学生们对于食品安全知识的知晓率已达97%。

  “智慧执法”提升电商食品安全

  临安积极建立完善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诚信平台,实行分类监管,开展“好家风电商”评选活动,推进电商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创新线上监管举措,以浙江“红盾网剑”专项执法行动为切入点,引入公证机构“实时保”APP,逐步推进“智慧执法”。通过服务器云端抓取、信息储存和覆盖监控,即时通过网络公证固定证据,对执法取证进行数据化、系统化有效管理,补足网络监管取证短板,清理整顿淘宝“临安产业带”、“特色中国临安馆”95%以上的线上产品, 对不符合要求的企业产品一律下线。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食品安全的建设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这条路未来将永不停息。而临安也在一步步成为一个有风景、有爱,更有安全和健康的宜居之城。


钱江晚报 临安生活 l0003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临安在行动 2017-06-09 钱江晚报2017-06-0900011;钱江晚报2017-06-0900008;钱江晚报2017-06-0900009;钱江晚报2017-06-0900013;钱江晚报2017-06-0900015 2 2017年06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