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x0003版:萧山生活

天空之城:萧山新一轮转型升级梦想起飞

  刚刚过去的五月,位于萧山的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正式获批。

  2017年开年以来,临空经济示范区批复速度在加快,年初上海虹桥、广州获批,3月成都获批,5月则分别有长沙、贵阳、杭州获得批复——对临空经济的重视,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铺陈开来。

  横空出世的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是一座面向全球的区域性航空枢纽、浙江第一开放门户。目前,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已经初步形成以航空、铁路、城轨、内河、高速等为支撑的“海、陆、空”立体交通体系,一座“天空之城”正在萧山崛起,新一轮转型升级梦想在萧山放飞。

  2015年,国家发改委和民航总局将选择若干地区开展临空经济区试点示范的消息传来后,萧山这片142.7平方公里的土地,被作为浙江唯一的创建对象进行申报。两年后的2017年5月,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同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透露,杭州将打造千亿级临空产业。

  杭州萧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作出进一步解释: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将着力增强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国际枢纽功能,着力构建综合交通体系,着力培育临空高端产业,着力推进产城融合发展。

  在萧山区的想象里,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除了建设合资开发公司,还有大力引进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打造区域性临空会展中心、建立飞行培训基地、发展临空旅游以及建设航空科技博览城、南阳观潮城,推进航坞山、昭东水乡、休闲农庄等区域和产品开发……

  结合萧山发展实际,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创建面积为142.7平方公里。从临空经济的定义来说,根据产业和机场联系的紧密程度,可以分为空港区、紧邻区、相邻区、辐射区等不同圈层。从机场的辐射带动作用来看,远期杭州临空经济的范畴远远不止这142.7平方公里,而是将辐射到萧山、杭州乃至整个杭州都市经济圈。

  到2030年,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将入驻航空公司80家以上,实现机场旅客吞吐量7000万人次以上,货邮吞吐量110万吨以上,成为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的核心机场;示范区内生产总值突破12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120亿元,成为杭州乃至全省最重要的新经济增长核。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是国内发展最快和最具发展潜力的机场之一。2016年,机场旅客吞吐量和货邮吞吐量分别达到3160万人次和48.8万吨,运营规模为2001年通航初期的近10倍,“十二五”以来年均分别增长10.8%和9.5%,旅客吞吐量位居全国第十,货邮吞吐量位居全国第六,已经成为全国五强国际航空口岸、长三角第三大机场。

  来源:浙江日报


钱江晚报 萧山生活 x0003 天空之城:萧山新一轮转型升级梦想起飞 2017-06-09 4189858 2 2017年06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