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x0004版:萧山生活

湘湖荷花开了

  5月29日,湘湖的第一朵荷花,正羞涩地躲在荷叶下静静绽放。

  据湘湖旅游度假区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朵荷花就在湘湖跨湖桥东侧的荷花庄景点,从画面上看,饱满的花骨朵已明显透露出粉色,含苞欲放、楚楚动人。

  湘湖荷花庄有山、有水、有桥、有亭阁,是湘湖的缩影,景点中有採莲桥、倚秀桥、涴月桥、藕芳桥、织翠,又有风荷亭、敦颐亭、别样轩、起云阁这四亭阁及一组西施别越雕塑,五桥四亭阁之间由水上一曲折石道以及湖堤相连。

  每年的6月-7月为湘湖荷花盛开期,荷花庄内亭台桥阁古朴典雅,碧叶婆娑莲荷曼舞。据了解,这里的荷花共有6个品种,分别是:西湖红莲、友谊牡丹莲、雪涛、彩球、二乔、少女等,观赏期一直到9月。

  湘湖观荷不只在荷花庄,三善桥边、梦湖桥、青浦问莼、十里荷香等景点的荷花也早已小荷才露尖尖角。

  “知道三善桥附近荷花的游人并不多,雨过天晴后,有兴致的朋友不妨去寻一寻。湘湖二期政和桥附近,到了6月底7月初,花开一片,气势最足,从这里看出去的湘湖湖面也最开阔。一些晨起运动的人说,看湘湖荷花,可以去老虎洞附近。”正在湘湖踩点一位摄影爱好者告诉笔者。

  湘湖赏荷小贴示:

  1.最佳赏荷时间在早上6-8点,这个时间荷花的姿态最美。

  2.花苞有了花色、亭亭玉立的时候,就说明花朵已经完全发育,3-5天就要盛开了。

  3.一朵荷花的盛花期只有3-5天,前两天盛开后会闭合,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呈半开状不再闭合,最后完全盛开。

萧山周边自驾观荷好去处

  想要在梅雨暂歇时,自驾赏荷,这些冷门赏荷地,你可曾听过?

  绍兴十里荷塘

  十里荷塘据称是绍兴最大的荷花种植基地,荷花池总面积达到500亩!远远望去荷花和荷叶一望无垠,“接天莲叶无穷碧”大概就是这种感受吧!这里有古色古香的亭台楼阁,一派江南美景;这里有不少供游客拍照的栈道和平台;这里还有不少幽静的农庄,几乎都是开放式的,游客可以进去拍照。

  地址:绍兴镜湖湿地公园西面

  建德里叶村

  大慈岩镇里叶村,种植莲子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在南宋的诗中已有记载,清乾隆年间被指定为贡品,是远近闻名的莲子之乡。在莲花盛开季节,步入里叶村赏“十里荷花”景区,荷叶田田,荷花沁香,游客既能观荷、赏荷,又能采荷、品尝莲食佳肴。

  地址:大慈岩镇里叶村“十里荷花”景区

  富阳新沙岛

  还记得黄公望笔下的《富春山居图》吗?如果要从图中截取一处美丽沙洲,那必定是新沙岛。搭画舫游富春江最悠闲不过,还能体验一番“船在水上漂,人在画中游”的意境。唯有在画舫的一侧,沐浴着微带些热气的夏风,远远欣赏那近200亩的田田荷池,才能收获一份额外的美好。7月上旬到9月是赏荷和摘莲蓬最好的时间!

  地址:杭州富阳市新沙岛(富春江畔)


钱江晚报 萧山生活 x0004 湘湖荷花开了 2017-06-09 4176665 2 2017年06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