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i0003版:富阳生活

“酱”心独具,“鸭”俗共赏

为了不辜负友人的一番心意,陆魁德二十年匠心研制特制酱鸭

  酱鸭,江南地区的特色传统风味名菜之一。其色泽黄黑,有香、鲜、酥、嫩的特点,有清热解毒、滋阴降火、止血痢和滋补的功效。做只酱鸭,对于一位大厨而言,本来不是什么难事,然而陆魁德的这只酱鸭,一做就是20年。用陆魁德自己的话来说:我是怕坏了朋友的一番心意,我是怕糟蹋了这南宋的宫廷秘方……

一段机缘,

收获友人赠予的特制秘方

  这事还得从1996年说起。那天,陆魁德去温州出差,在汽车上遇见了一个借钱的男子。陆魁德见他脸色异常苍白,但眼神却格外真诚,于是借了他五百元,当时也没想着他还。但过了三天,男子把钱还给了陆魁德。后来与陆魁德成为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以友人相称。

  三个月后的一天,陆魁德接到了该友人的电话,友人希望陆魁德去温州的医院看他。电话里,友人对病情只字不提,但正是这样,让陆魁德明白了事情的重要性。他立即向酒店老板请了事假,连夜赶到温州的医院。

  医院的病床上,友人说的话陆魁德已经听不清楚了,不过他知道友人在叫他“兄弟”。陆魁德握着友人的手,心痛得什么话也说不出来。弥留之际,友人从枕头下掏出一个小布包,也正是这小布包里的秘密,后来经过专家鉴定,陆魁德才知道他的这位友人的祖上在南宋宫廷里当差,机缘巧合下拿到了一张酱鸭的秘方,友人希望这张秘方,陆魁德可以派上用场。

  据陆魁德回忆,他的友人早在汽车上与他相遇时就得知自己患了癌症,之后病情恶化,“也许是为了和我单独见面,探望那天不见友人的家属。那天他把纸条给我后,说了一些祝福我的话后便闭上了眼睛。”

好鸭源于好料,做好这只“酱鸭”有讲究

  1988年就拿到全国烹饪大赛冠军的陆魁德,即使到了现在,想起友人赠予的南宋宫廷秘方,仍然觉得这肩上的担子太重,他怕找不到好的食材,辜负了友人的一番心意。

  早些年陆魁德跟着杭州老一辈八大名厨学习做菜,有一次,他的8位师父坐在一起,专门讨论过秘方。秘方上有一道工序是在杀鸭时将鸭血只放一半,陆魁德照此秘方尝试了一遍,但结果是,无论如何清洗,鸭都会呈现红肿的迹象,酱制出来的鸭会有一股刺鼻的味道。于是陆魁德与8位师父再三尝试,决定将鸭血全部放完。这样,酱制的鸭肉外香里嫩,酥脆可口。

  还有一次,一位师傅建议将鸭肉少浸泡一天的时间。陆魁德听了他的话,尝试了一次,酱制出来的鸭肉更加适口了。为此,那位师傅当时还曾猜测,南宋时的人们口味普遍偏咸,少一天盐水浸泡的时间才刚好满足现代人的口味。陆魁德说在跟随8位师父学习的两年时间里,不论是厨艺还是为人,都有质的提升。

  最近几年,为了做好这酱鸭,做好这友人的嘱托,陆魁德一直致力于寻找鸭源。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江西一处水库旁,他找到了。这里的鸭子栖息地依山傍水,通过自然养育的方式,这里的鸭子,渴了就喝山泉,饿了就吃青草。当它们长到三斤左右时,按照那张南宋宫廷秘方,现杀现酱。而这酱制的方法,更是有讲究了,不仅事先需要用一定比例的盐水浸泡上一段时间,更要用到18种天然香料来调味,这18种香料缺一不可,即使少了一种,这酱鸭也就变了味道。

  如今已经63岁的陆魁德,每每与朋友谈到酱鸭,就喜不自制。2016年年底,陆魁德决定先拿4000只鸭子试试水。为了做到最好,陆魁德跑遍了中国,选择了一家技术过硬的公司合作,他在提供秘方的同时进行监督与管理。这做好的4000只酱鸭,他分给了家人,分给了朋友,还分给了大街上不认识的行人,他希望通过群众的反馈来提升酱鸭的品质。

一只“蓄势待发”的鸭,一种难以割舍的味道

  “那4000只酱鸭,我自己说好吃没有用,陌生人给出的评价才最中肯。”这是陆魁德所坚信的,他说,“我的酱鸭在蒸的时候要倒入一点点黄酒激香,再放少许白糖和香油,可以完整保留酱鸭的鲜味儿。吃过我的酱鸭的人都会不约而同提到‘香’,也有人提到我的酱鸭肉质扎实,在唇齿间细嚼时会想起记忆中的那种味道。”

  笔者有幸也尝到了这只酱鸭的味道。鸭肉入口,首先感受到的是一股沁人的鲜香气味,与传统酱鸭的酱油香不同,白酱鸭的香味和咸味都显得有点“小清新”。鸭皮在阳光的作用下早已变得非常有嚼劲,越是嚼之,越是觉得香味逼人。至于鸭肉,则是一种粘牙的口感,那种感觉,就像在品一只上好湖蟹的蟹膏,又或者是一枚溏心干鲍,丰腴扎实的肉质不断在唇齿间摩擦,咸香之味渐渐厚重起来。那种口舌留香的感觉,竟让人舍不得将其吞下。记忆中的年味儿不正是这种难以割舍的味道吗?


钱江晚报 富阳生活 i0003 “酱”心独具,“鸭”俗共赏 2017-06-23 钱江晚报2017-06-2300008;钱江晚报2017-06-2300009;钱江晚报2017-06-2300013;钱江晚报2017-06-2300015;钱江晚报2017-06-2300010;钱江晚报2017-06-2300012;钱江晚报2017-06-2300014 2 2017年06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