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k0005版:建德生活

生活需要一点仪式感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仪式感”成了不少人挂在嘴边的热门词。有些人觉得生活需要一些仪式感,这跟矫情无关,而是对生活的热爱,对幸福的敏感。而一些人认为,仪式感太虚无,看不见也摸不着,太做作。生活中到底需不需要仪式感?什么样的人需要仪式感?笔者发现“仪式感”这三字在不同人眼里可是大不相同。

  单身“仪式感”,成为找对象阻碍

  每个人的朋友圈里都会有那么一个人,一个人吃饭,要配上素色的桌布、木筷子、网上各种各样淘来的和风小碗,然后用90度角度拍下照片,配上“食”或是“一人食”类似的文字,充满了仪式感。在咖啡店一个人喝咖啡,一定也是前面摆放着一本纸质书,哪怕是白天,也会打开咖啡桌上的小台灯,在别人看来就是一幅画,不忍上前打扰。

  妞妞就是这么一个90后的女孩子。在她看来,这只是她想把生活过得精致有质量的方式,发在朋友圈里也是一件让自己很开心的事。没想到却“吓”到了不少想和她交朋友的人。妞妞说,不少人给她介绍男朋友,都习惯性地先加微信,似乎没有一个能持久,一开始她不明白是什么原因,后来才发现,她已经成了别人口中“比较会作的女孩子,什么事情都需要仪式感。”久而久之,也就没有人给她介绍男朋友了。

  爱情“仪式感”,感情加温棒

  第一次见面、第一次看电影、第一次过生日……恋爱中,各种各样的纪念日都不嫌多。小马哥记得恋爱以来的任何小细节,他说爱情里的仪式感必不可少,代表着彼此在这场感情里投入的心思、精力和努力。所以他会力所能及地把这些纪念日都过得有仪式感。有时候会是一场精心布置的烛光晚餐;有时只是送一朵玫瑰花;有时只是简单的和女友拍张照片,然后配个纪念日文字发个朋友圈。

  他说很多人会把“仪式感”和金钱挂上关系,其实不然,“仪式感”重要的是自己的心意通过某种形式表达出来,让对方知道你在意她,时不时给对方一点惊喜,因为爱情本身就是一种“仪式”,很神圣的感觉。

  生活“仪式感”,一味调味剂

  生日、“三八”妇女节、母亲节、情人节,一到节日里,陈小姐都能毫无悬念地收到老公送的鲜花。陈小姐说,她本身就不是一个爱花的人,但每次收到花,总是能收获办公室里其他女人的一大片羡慕眼神。多年下来,节日里的鲜花似乎成了老公必送的。当然除了鲜花以外,老公还会为她准备其他一些礼物,一只包包、一件首饰……

  陈小姐说,生活是需要用心经营的,“仪式感”真的可以有,可以调剂平淡生活。她和老公早就过了人们口中常说的“七年之痒”,因为老公年复一年地做着这些事情,带给她不少感动,让她觉得即使婚后这么多年,这段感情一如当初。前几天的父亲节,陈小姐给老公订了蛋糕,选了一家小资餐馆,和孩子一起画了一幅画作为礼物,做足了仪式感,也给了老公一个小惊喜。

  陈果


钱江晚报 建德生活 k0005 生活需要一点仪式感 2017-06-23 4342068 2 2017年06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