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z0002版:嘉兴生活

检出5批次短重 成功索赔260万元

  检出5批次短重 成功索赔260万元

  袁鲁明/文

  嘉兴检疫局口岸鉴定工作一贯坚持以“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十二字方针为指导,自“口岸天平行动”开展以来,检疫局在以往鉴定相关法规的基础上结合“口岸天平行动”的要求,严厉打击进口法检商品重量鉴定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与“掺杂掺假”“恶意短重”等贸易欺诈行为,有效地维护了国家利益和国内收货人的合法权益。

  今年1月以来,嘉兴检出5批次铜精矿重大短重,货物短少重量共计251.46吨,短少货物货值260万元人民币。5批铜精矿分别来自台湾、马来西亚和墨西哥。经分析铜精矿短重原因主要为:1.装货港实际装货量短少,导致地磅衡重后湿吨量短少。2.装货港计算干吨重量时采用的水分含量比实际检测水分含量值低,导致货物扣除水分后干吨重量短少。在这两者叠加影响下导致实际干吨收货量严重短重,其中3批次短重率超千分之十。国内收货人依据检疫局出具的重量证书及贸易合同成功获得索赔共计260万元人民币。

  为了更好地维护国内收货人利益,防止国外不法企业欺诈行为。嘉兴口岸检验鉴定人员建议收货人在签订贸易合同时,一要考察合作企业的信誉情况,二是在合同条款中明确以到货港CIQ检验鉴定数据作为货款结算依据,避免遭受经济损失。


钱江晚报 嘉兴生活 z0002 检出5批次短重 成功索赔260万元 2017-06-23 钱江晚报2017-06-2300007;钱江晚报2017-06-2300008;钱江晚报2017-06-2300009 2 2017年06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