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z0002版:嘉兴生活

水厂连年亏 水价要上调

  水厂连年亏  水价要上调

  对每个家庭来说,家里最缺不了的,就是水和电了。这几年各种物价纷纷上涨,生活用水的价格倒是9年没有动,不过接下来大概也要涨了。日前,嘉兴市区居民用水调整方案已经制定完毕,还开了听证会。水费到底会不会涨呢?怎么涨?一起来了解。

  日前,嘉兴召开市本级居民生活用水价格听证会,参会人员有财政局、发改委等机关工作人员,也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居民代表。这次居民生活用水价格调整方案是由嘉兴市水务集团和嘉源给排水公司提出来的,理由是近年来供水设施建设、人工成本越来越大,现有的水价已无法支撑水厂的运营成本。“2008年水价调整以来,我们累计亏损8395万元,而且每年亏损的额度都在变大,如果保持这种水价倒挂的现状,将影响到公司的日常经营。自2008年调整以来,嘉兴的水价在全省是倒数第一。”嘉源给排水公司总经理徐彪表示。此次调整有两种方案,预计调整后市本级的每户家庭每年将会增加80-100元的水费开销。

  “从2008年到2016年,嘉兴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了将近一倍,适当调价是可以的。”财政局的代表邵龙生表示。而对于调价,现场的代表多数表示同意,但都倾向于调价幅度较小的方案。“这么多年来物价都在涨,水费一直没有涨过,我们也应该考虑到维持国企的正常经营,这也符合市场规律。”嘉兴学院副教授朱海伦说道。但是也有不同的声音,人大代表王爱华就认为,对于困难群体、低保家庭,不仅不应该涨价,还应该适当降价。

  虽然多数代表同意涨价,但是对嘉源给排水公司也提出了建议,就是要改善供水管网的建设。好几个代表反映,居民家中的生活用水,质量远不如自来水厂的出厂水,因为管道太老,导致的二次污染比较严重。“提价可以,但要确保水的质量。”听证代表顾晓表示。

  接下来,嘉兴市物价部门将结合听证会参会代表的意见建议,形成听证方案,然后报嘉兴市政府审议。如果审议通过,公示一个月后,就会按照新的自来水水价收费。

  阿德讲:居民生活用水适当提价,这也是可接受的,毕竟要考虑到自来水公司的正常经营。但正如参会代表提出的意见,确保水质、防止二次污染,也是要保障的。


钱江晚报 嘉兴生活 z0002 水厂连年亏 水价要上调 2017-06-23 钱江晚报2017-06-2300010;钱江晚报2017-06-2300011;4340043;4340045;4340048;4340047 2 2017年06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