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z0002版:嘉兴生活

500起违法停车举报 无一起符合要求

  500起违法停车举报 无一起符合要求

  从今年5月1日开始,嘉兴交警又开展了交通违法行为的群众有奖举报活动。一个多月时间过去了,交警告诉我们,广大市民的热情是非常高的,大家纷纷拿起手机举报违法行为,但是通过率却非常低,特别是违法停车,全部都是无效举报,这是为什么呢?

  截至今年6月6日,嘉兴交警一共收到证据类的违法举报1236起,通过审核的148起,未通过审核的1088起,审核通过率只有12%。“这148起举报里,加塞差不多占到了80起。”嘉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的孙春雨副科长告诉我们。而市民意见最大的交通违法行为——违法停车,反而通过率是最低的,目前没有一起通过。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总共接到市民举报违法停车500起,但是没有一起是通过的。”孙春雨说道。“因为按照规定,对于违法停车举报,需要至少四张照片,而且每张照片之间的拍摄间隔是有要求的。我们要求每张照片的时间间隔是一分钟以上,而市民拍摄的时间间隔可能就是一秒两秒。”另外,对于违法停车的举报,还有区域上的限制,必须是农贸市场、学校、医院周边的道路。那么,在拍摄的照片里面,必须要有这些地方的明显标志建筑。

  除了违法停车,其他违法行为举报审核未通过的很多,其中有250起是无法看清被举报车辆的号牌。牌照看不清楚,那么举报也就没有了意义。“举报者使用的行车记录仪与被举报车辆有一定距离。眼睛看得很清楚,但是通过视频记录下来之后再看这个车号,那就可能看不清楚。一旦这个车号是模糊的,那么你整个证据就不能被采用了。”孙春雨说道。另外,不管是拍照片还是视频,必须是原始素材,上面必须要有原始的日期显示,后期添加时间是无效的。而对于素材上的时间显示格式,也有严格要求。“时间显示不仅要有几点几分几秒,还要有哪年哪月哪日。不能确认是发生在哪一天的,也不会被采纳。”

  交警部门提醒,目前举报交通违法行为,仅限于嘉兴市区三环以内的道路,举报人要在交通违法行为发生的24小时内上传照片信息才可以,还要填写举报人的真实姓名。

  小新说:举报交通违法行为大家都很热情,但是要注意“标准格式”才能生效。


钱江晚报 嘉兴生活 z0002 500起违法停车举报 无一起符合要求 2017-06-23 钱江晚报2017-06-2300012;钱江晚报2017-06-2300013;4340044 2 2017年06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