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x0002版:萧山生活

千人腰鼓 舞动杭城

  大红的绸带舞起来,欢乐的腰鼓敲起来。6月19日上午,2017杭州首届健身腰鼓风采展示大赛在萧山体育中心隆重举行。来自杭州市健身腰鼓协会会员及周边区县邀请队的11个片区71支代表队,近千名健身腰鼓骨干齐聚一堂,舞出了“老有所乐”的风采,为杭城人民呈现了一场别样而精彩的视觉盛宴。

欢聚一堂“赛”腰鼓

  比赛现场,锣鼓喧天,红旗招展。健身腰鼓队员们个个铆足了劲,欲在擂台上一较高低。他们平均年龄60岁左右,其中年纪最大的已经80多岁。在激昂、悦耳的旋律带动下,队员们有节奏地敲打着腰鼓,时而跨步时而跳跃,前后左右移动着,场面非常壮观。他们淋漓尽致地展示出了健身腰鼓的健身性、艺术性和观赏性。期间还穿插了军鼓表演、手拍鼓表演、模特走秀等文艺表演,赢得现场掌声阵阵。“你看!你看!刚刚这支腰鼓队,鼓点雄壮有力、动作刚劲洒脱、编排新颖别致,很有陕北腰鼓的味道。”前来观看的人海中,很多都是热爱腰鼓的“粉丝”。他们边看边交流,对场上表演不时做出精彩的点评。

  “健身腰鼓不仅好玩、舞步美,而且还能强身健体!”杭州市健身腰鼓协会执行副会长时玉芬说,健身腰鼓不仅丰富了老年人的业余文化生活,而且还让老年人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学路腰鼓队的王阿姨作为片区长,代表腰鼓队领过了红灿灿的优胜奖证书。王阿姨与腰鼓结缘已6年有余,获奖让王阿姨格外高兴,并期待参加更多类似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大赛的举行,将推动杭州健身腰鼓运动更好地普及和发展。

  据悉,健身腰鼓是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遵循科学健身的原理,经过反复调研、专家论证而大力推出的群众健身项目。既反映了陕北腰鼓憨厚、淳朴的气质,又有机地糅合了民间武术和秧歌动作,是一项非常适合在人群中开展和普及的运动健身项目。

  据介绍,本次活动由杭州市健身腰鼓协会、钱报178理财俱乐部、钱都金服主办,悦佰生活俱乐部提供全程支持。

“他们敲的不是腰鼓,敲的是幸福”

  “他们敲的不是腰鼓,他们敲的是幸福。”时玉芬的一句话道出了众多老年健身腰鼓队员的心声。时玉芬告诉笔者,社区里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在家开始“闲”不住,主动加入到健身腰鼓队来。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口的老龄化,越来越多的老人因为退休后,不知道如何安排生活,而出现种种“离退休综合征”。那么怎样克服“离退休综合征”,使老人生活充满乐趣和生机呢?

  (1)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与家人的关系处理好,如帮助晚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支持晚辈的工作;多与离退休人员接触交流、谈心等。

  (2)多参与集体活动:如老年人协会、清早的广场舞、保龄球等活动。

  (3)保持一定的忙碌:离退休后老年人除把退休当做休息外,还应保持一定的紧张,这样就不会使生活变得无聊,如再找份工作,发挥余热;上老年大学,丰富自己的生活。

  (4)做到“六然”:明末清初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王夫之提出的六然修身格言:自处超然;处人蔼然;无事澄然;有事欣然;得意淡然;失意泰然。希望老年人能从中获得益处,从而度过平静、安康、幸福的晚年。


钱江晚报 萧山生活 x0002 千人腰鼓 舞动杭城 2017-06-23 4321054 2 2017年06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