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4版:作文赛

《姓“小”名“笼包”》

  朱易(浙江省杭州市嘉绿苑小学六2班)

  小笼包子是杭州的一道小吃美食,它们个儿小,但味道极鲜,雪白的外皮,带笋头、鲜肉的馅儿就藏在里面。

  小笼包一出蒸笼,迎面扑来的热气往往会迷糊你的眼。夹起一个,放到嘴里,用牙咬下一小角,鲜嫩的汤汁像一位侦察兵,首先流进你的嘴里“察看”环境,然后再“侦察”你的食道,确认“安全”后“司令官”肉馅出来了,它将笋心贴在最外边,确保你咬它时可以尝到笋的香味。等肉馅下肚后,垫底的就是外皮了,薄而有嚼劲,它小心翼翼地跟在“司令”后面,保护它。

  一个包子吃完,定会回味无穷。这味道就是……怎么说才好呢,就是把笋、鲜猪肉混合在一起,油而不腻的一种味道。它不像烧鱼,有酱油味、葱味、大蒜味、生姜味等等很多种混合体,它只有两种单纯的味儿,多汁、鲜咸适中。

  若边吃边沾点辣椒酱,味道就更不一样了。咬一口时,只感觉一股刺鼻的辣味,但慢慢地,辣味消失了,改成了笋肉味,也不能说消失了,只是笋肉味比辣味更浓,几乎已经尝不出辣味了。

  用醋沾小笼包的味道真是“万象更新”,又有醋味,又有肉味,又有笋味,可说是美食群英荟萃。

  这就是杭州小笼包,具有独特风味的小笼包。

  评委点评:童言童语,因其真趣,最最可爱。一篇好的文章是怎样的,自古该无定法,尤其在脑洞大开的孩子面前。世界就是一个万花筒,成人眼中的平淡寻常,于他们可以新颖到惊喜大叫。真实,这就是孩子,无可复制。《小笼包》就是这样一篇神奇的文章,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深邃的故作老成,有的是一口又一口咬下去的真实,它让我们每一个人读着读着就想来上一个,吃它一屉。食物中永远有生活的最原始的感动,无需言明。

  (杭州学军中学语文老师 汪洁)


钱江晚报 作文赛 b0004 《姓“小”名“笼包”》 2017-06-23 钱江晚报2017-06-2300010 2 2017年06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