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4版:作文赛

《蝉》

  郑惠文(浙江省杭州外国语学校初三4班)

  【壹】

  没错,我是一只蝉。

  就像每一个蝉一样,我有两只大得像探照灯一样的眼睛,尖尖如利器的口径,长得不堪恭维。活脱脱一个丑八怪。

  在幼年时,我是埋在土地里的。跟千千万万个和我一样的丑八怪在泥土里生长。

  生活好像是一个定好的剧本,再怎么演演不出那本小册子。可是生活跟演戏又不一样,生活不是演演就行的,演戏遇到不如意的地方你还能骗自己这是假的,但生活不是。

  你所做的只能是煎熬,忍耐,在绝望里期待最终到来的是美好的未来世界。

  就像其他所有还未破土而出的丑八怪们一样,从来到这个世界上的那一天起,我就隐隐得知道着什么。但说实话,这种感觉并不明晰。这样造成的后果就是,每一天与我们来说,都是似是而非的,我们在模模糊糊之中生存,好像在走一条永远没有尽头的路。

  我们甚至不知道该去哪里。但是我们明白,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方法就是破开这块土地,冲出那层阻挡我们的薄薄的土壤,然后“上去”。

  上帝创造出了人类,他也创造出了我们。我们开始向往着上面,向往着破土而出。

  但事实上是我们自出生起就或无奈或了然地接受了黑暗。一开始,一片黑,再长大点,能闻到味了,就可以欣赏到属于土壤特有的沉重腐朽但又新鲜带着丝丝草种子气息的味道。

  可令人无奈的是,我们的期待一向与事实成反比。我们知道这个世界本不该如此,答案就挂在上头,挂在土壤外,但没办法就这么冲出去。

  千千万万只虫整日面面相觑,互相无言以对。我们惶恐着这份在冲破苦难时的突然出现的不知所措,却也真真切切地期待着,从未减弱。

  上头明晃晃的挂着“未知”二字。我们对此的态度十分小心翼翼。“你们真的想上去?”偶尔会有一只蚯蚓。跟大部分与我们讲几句话就溜走的蚯蚓一样,它用一种即惋惜又慈悲的神情跟我讲着话,“还是说别人想上去你不想?”

  “我当然想上去。”我信誓旦旦地说。

  那只蚯蚓就一扭一扭地走了。

  自那以后,我便开始思考该如何上去。我认为我已经做好了决定,而且这个决定是百分百正确无误。我要上去,然后再把上面的景致一一讲述给那些胆小怯弱、优柔寡断似的丑八怪幼虫和蚯蚓们听。

  从出生起,我的世界就是好似已经被大风席卷过后残骸一般的黑,因此,我们的眼睛也逐渐适应了黑暗。但不是这样的。黑色的眼睛若生来便只是为了黑暗,它跟没有又有什么区别呢?我时常这样想着,仿佛有一串刻在基因里的密码一般,我,每一个日日夜夜,忍受着孤独、黑暗、痛苦等各种困境时,总会有一个东西在提醒我: “那很重要。”

  有一种东西在上面等着我。它离我根本不远,就在那层薄薄的土壤外面,我如果冲破了那层土,第一眼就能感觉到。某种会让我为之热烈鸣叫,放声大喊,遍体鳞伤的东西。

  但那具体是什么,长什么样,我为什么那么想要得到它,我都不知道。我对它了解深过任何东西,却又对其一无所知。

  为此,我想了很长一段时间。结果是我怎么想都没想出原因。

  【贰】

  “醒了?”

  我听到了那只蚯蚓的声音,脑子瞬间清醒了不少。“醒了。”我说,“你一直在这里等我?” “没。之前那个蚯蚓早死了,它死前托我来看看你醒没醒。”蚯蚓说,“结果我一来你就醒了。”

  听它的话,我沉默了一会儿。“我睡了多久?”我问。“还好吧。也许很久,也许很短。”它回答道,“对于蚯蚓来说,应该算长了。你知道我们通常活不了多久。”

  我明白了它的意思。但这没什么用。很多事情不是一言两语就能解决的了。如果凡事都能那么如意的话,那都不算事情了。“你得往前看。”它说,“或者往上爬,两者对你来说性质差不多。”蚯蚓用着我曾经最熟悉的那种极其慢条斯理一字一顿的口气说着,“这是你们每一个做出决定的蝉都要经历的事情。”“你跟他完全不一样,我一开始还把你们搞混。”我想从我那张毛茸茸的脸上尽力做出一个微笑的表情,“它死命劝着我留下,你却死命劝着我上去。” “有区别吗?”它反问,“我们的性质是一样的。”说完,它就一扭一扭地走了。

  正如我不曾完全分辨它们的区别一样,我也不曾分辨我心中的世界。我上去和不上去,留下和不留下,这个在我陷入沉睡前就犹豫不决的问题,估计是此生难解了。但问题留着也不仅仅只在于让人解决,从它产生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它有几率是无解的。“上去吧。”我想,“大不了”回不来。

  从那刻起,我就知道结局了。就像按下一个开关似得,所有被自然法则尘封在深处的,永远躲在基因迷雾里的事情都渐渐明晰了起来。我奋力伸着头部,挥动着细长细长的足,目光往上看,仿佛能透过那层黝黑黝黑的泥土,看到更外层的东西,看到那条埋在时间里的死去的蚯蚓,看到了我从出生下来的一切枯燥无味的苦难的真谛。

  我看到了广阔的世界。我出去了。

  迎面而来的是眩目的光明。(因篇幅所限,本文略有删节)

  评委点评:青春萌发,隐秘,焦灼,又有些小小傲气和得意。作者聚焦初离稚嫩迈向成熟的少年心理,刻画真实细腻。黑暗中的等待,寂寞中的追寻,最终羽化破土,迎来了炫目和广阔。蝉是少年的投影,在另一个世界的镜像存在,迟疑、隐藏、彷徨、躲避、坚定……在最冷的最黑的空气里压抑着莫名冲动,这就是青春,苦涩而美好,黯淡而闪亮,鲜活得令人嫉妒。用这样的文字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作为一次青春的坦白供述,很好。

  (杭州学军中学语文老师 汪洁)


钱江晚报 作文赛 b0004 《蝉》 2017-06-23 钱江晚报2017-06-2300013 2 2017年06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