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6版:浙商

西湖区7家农贸市场为经营户买保险

  食品安全进社区

西湖区7家农贸市场为经营户买保险

  本报讯 要说和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最息息相关的地方,大部分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农贸市场。就在上个月,西湖区首批7家农贸市场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西湖支公司签订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单》,将1000余名食品经营者纳入保险范畴,在全省率先实现了集体参保。引入保险公司的第三方安全监督机构,及时监控农贸市场举办者的风险行为,实现“事前防范、事中监控、事后补偿”,为食品安全增加了一道安全阀,使食品消费更放心。

  事实上,为了创建“放心农贸市场”,西湖区还做了很多这方面的工作。自2014年以来,西湖区共计投入专项资金4000余万元用于农贸市场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改造,其中550余万元专用于农贸市场检测室等食品安全设施设备,率先实现全区农贸市场建立食品安全检测室(点)100%,并全面实施市场食品安全自检制度。2016年度检测批次达24.8万批次,于每日通过电子屏幕、触摸屏、公示栏等向社会公示。2016年全区农贸市场索证索票电子台账达到300万批次,实现市场准入管理100%,在全省区(县、市)中名列前茅。

  2016年,全区58名监督员检查农贸市场29家次,提出问题39条、建议11条;建设覆盖辖区农贸市场的社区消费维权联络站、食品安全监督站、12315举报投诉联络站“三站合一”的维权监督网络体系,健全完善农贸市场消费维权工作体制。

  目前,西湖区有农贸市场35家,其中省“文明示范市场”11家,省“放心市场”16家,五星级市场1家,四星级市场4家,三星级市场6家,创建量、创建占比等各方面均居全省领先地位。

  本报记者 马焱


钱江晚报 浙商 b0006 西湖区7家农贸市场为经营户买保险 2017-06-23 钱江晚报2017-06-2300010;钱江晚报2017-06-2300009;4369922 2 2017年06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