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z0008版:嘉兴生活

秀洲区强化安全生产服务业集聚区建设

  秀洲区强化安全生产服务业集聚区建设

  徐超/文

  昨日,嘉兴市秀洲区安监局召开了“安全生产服务业集聚区”安全生产中介企业交流座谈会,会上回顾了过去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取得的成效,同时进行了接下来服务产业平台的强化部署。

  自2016年10月嘉兴市科技京城1号楼被确认为嘉兴市“安全生产服务业集聚区”特色楼宇以来,秀洲区持续加快安全生产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力度,不断扩展安全生产中介服务产业平台辐射范围。

  据悉,按照秀洲区安全生产服务业发展扶持政策,市、区两级每年设立500万元资金,从租金、人才、企业升级等方面,给予入驻安全生产服务业集聚区的各类安全生产服务机构以奖励扶持。加大招商引育力度,力争2017年底培育各类安全生产服务机构30家以上,引进专家40人以上,推进企业资质升级1家。目前集聚区已累计引育各类安全生产服务机构28家,确定服务机构政策补助申请30多万元。

  目前,集聚区进一步完善了软硬件条件,一楼大厅新建大平面(3m*5m) LED屏幕,专项用于集聚区宣传工作;智慧用电大数据中心、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创新实验室落成运行;262人的中型报告厅正式启用;结合智慧用电工作,对大楼增设智慧用电监控、智慧用电充电桩基础设施。另外进一步完善停车、用餐、休闲娱乐等配套设施,为入驻企业员工提供便利生活环境。

  聚集区重点发展安全培训、安全评价、安全技术咨询、检测检验、配电安装、维护、调试等安全生产服务业务。目前引进的中介服务机构为广大企业集中提供安全生产相关管理、技术、培训、咨询等方面的服务。同时发挥要素聚集优势,以集聚区安全生产服务力量为依托,引导入驻中介机构不断拓展业务范围,目前全区开展社会化服务企业664家,统计报表企业覆盖率达97.8%;探索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服务试点,全区16家危化重点企业开展安责险;试点推广智慧用电系统,全区共安装143套。

  中介机构的服务到位与否直接关系到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的成效。为加强对中介服务机构的监管,确保社会化服务工作取得实效,6月27日上午,秀洲区安监局长王其方、副局长梅金明带队到新塍镇,深入企业实地督查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

  督查组接连抽查了新源通等三家企业。这三家企业包括劳动密集型、机械制造、纺织等不同种类,由不同的中介机构开展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通过深入车间一线、和企业老板及员工交谈、现场查看整改效果等方式,督查组直观感受了各个中介机构的服务效果和质量。

  “开展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一是中介机构专家要勤上门、多提问题、保证服务质量;二是企业要严格按照专家指导做好整改工作,最大限度消减安全隐患。”王其方局长指出。


钱江晚报 嘉兴生活 z0008 秀洲区强化安全生产服务业集聚区建设 2017-06-30 钱江晚报2017-06-3000007;钱江晚报2017-06-3000008;钱江晚报2017-06-3000009 2 2017年06月3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