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z0008版:嘉兴生活

江南灶画村落户王江泾古塘村

  江南灶画村落户王江泾古塘村

  日前,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嘉兴市系列活动在王江泾镇古塘村举行,同时进行的还有“江南灶画村”的开村仪式。

  江南的农村自古以来都用灶头来做饭烧菜,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煤气灶、电磁炉等现代用具不断地涌入农村家庭,原先的江南农村灶头和灶画也日趋被冷落。但是农村有“凡有新房,必建新灶”的习惯,建灶画灶的传统至今仍在秀洲的农村延续。

  古塘村打造灶头画主题村,不仅是对灶头画这种艺术形式的展示,更是要对这项非遗的保护和传承。在活动现场,灶画师徒结对成为重头戏。根据绘画技艺选拔的30名小学生,身着统一着装,按照中国的传统,向来自秀洲区的灶画师傅张金泉、吴甫根、施顺观拜师学艺。

  在古塘村,还有嘉兴市第四家非遗文化客厅,这里将动态技艺和静态实物相结合展示展览,形成如同家中客厅一样的保护氛围,真正实现“一臂之远”的文化零距离。“结合本地的乡风民俗,打造集聚江南特色的江南灶画村,让灶画艺术重归村民的生活,重构其生存土壤,通过村民从事与灶画相关的生产、生活,游客参观、体验、学习灶头文化,让灶画艺术继续散发其传统魅力。”古塘村党支部书记陈永明表示,下一步,该村将以民生为主线,以省级特色精品村建设为主抓手,以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为推手,着力打造产业特色鲜明,地域文化突出、人文景观鲜活,具有江南韵味的“七彩古塘”。


钱江晚报 嘉兴生活 z0008 江南灶画村落户王江泾古塘村 2017-06-30 钱江晚报2017-06-3000011;钱江晚报2017-06-3000012 2 2017年06月3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