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z0004版:嘉兴生活

细节是历史的真实

——我读《中国近代史》

  细节是历史的真实

  ——我读《中国近代史》

  蒋廷黻的这本《中国近代史》是少有的读起来有趣的“正书”,它叙述了从鸦片战争到辛亥革命这段时间的中国历史,对中国国家前途、民族命运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美国著名汉学家费正清称蒋廷黻“执中国近代史研究之牛耳。”

  在总论里就开门见山地回答了我们的民族为什么在十九世纪遇到空前的难关。“第一,是因为我们的科学不及人。在嘉庆、道光年间,西洋的科学基础已经打好了,而我们的祖先还在那里做八股文,讲阴阳五行。第二,西洋已于十八世纪中叶起始用机器生财打仗,而我们的工业、农业、运输、军事,仍保存唐、宋以来的模样。第三,西洋在中古的政治局面很像中国的春秋时代,文艺复兴以后的局面很像我们的战国时代。在列强争雄的生活中,西洋人养成了热烈的爱国心、深刻的民族观念,我们则死守着家族观念和家乡观念。”近代中国所面临的所有问题本质上都是从这三点延伸出来的,蒋廷黻还以日本、俄国和土耳其为例,来说明“这三国接受了近代的科学、机械及民族主义,于是复兴了、富强了。现在我们要研究我们的近代史。”于是我们可以看出这本书旨在学习近代中国面对帝国主义压迫的教训,探寻对于抗战建国的贡献。

  文科生都熟知,中国近代史是从鸦片战争开始的,在鸦片战争以前,我们不肯给外国平等待遇;在以后,他们不肯给我们平等待遇。嘉庆年间,英国人用鸦片打开了中国国门,白银大量外流,签署了第一份不平等条约。可惜道光、咸丰年间的人没有领受军事失败的教训,战后与战前完全一样,麻木不仁,妄自尊大。直到咸丰末年,英、法联军攻进了北京,然后有少数人觉悟了,知道非学西洋不可。原来历史书上的寥寥几笔描了一个轮廓而已,几个字眼背后或许是几十年的风雨。东方俾斯麦李鸿章也实际有两个,从前只知道那个过于避战和重视海防而愿意牺牲整个新疆放弃疆防的直隶总督。1895年与日本的中日甲午战争中他指挥失误导致军舰在威海卫被全歼,在日本马关签订了《马关条约》,割让台湾及附属岛屿,割让辽东半岛,赔偿2亿两白银。李鸿章一生签订了30多个条约,但从甲午战争未起以前及既起以后,李鸿章用各种外交方法,想得西洋各国的援助,只是都失败了。他在柏林的时候,德国政府试探向他要代索辽东的报酬,他没有答应。李鸿章代表清政府前往俄国借贺俄皇加冕向俄政府请援。俄政府代表威特陈言俄国对中国之援助是如何心有余而力不足。以后中国如要俄国给予有力的援助,中国必须使俄国修条铁路横贯东三省。李鸿章并未驳辩威特的理论,但主张中国境内之铁路段应由中国自修。面对积贫积弱的中国,无论庶民还是总理大臣都没有足够的底气去抗争甚至追求最起码的平等。

  “因为落后,所以挨打;因为不断的挨打,所以更落后。这是一个恶性的循环”。没有独立国家主权保护的民族实业发展根本无法顺利进行。这也就是说,“只有先争取民族的解放和国家的独立,才能谈得到近代化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建设”。

  沈育晓/文


钱江晚报 嘉兴生活 z0004 细节是历史的真实 2017-06-30 钱江晚报2017-06-3000017;钱江晚报2017-06-3000018;钱江晚报2017-06-3000019;4448553 2 2017年06月3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