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15版:华数

这才是好莱坞的大IP制造者——

斯蒂芬·金,不只是恐怖这么简单

  近期,斯蒂芬·金再次成为好莱坞的焦点人物,根据他小说改编的美剧《迷雾》,电影《小丑回魂》与《黑暗塔》先后放出预告片。

  作为一代恐怖小说宗师,斯蒂芬·金的作品在电影界中占有重要位置。被影迷们奉为“神作”的《肖申克的救赎》、电影大师库布里克操刀的《闪灵》、感人肺腑的《伴我同行》以及《魔女嘉莉》、《绿里奇迹》、《危情十日》等一系列经典作品,均出自他之手。

  斯蒂芬·金究竟是靠着怎样的魔力,使得自己的作品长年成为好莱坞的金字招牌?

  登陆华数互动电视影视专区,重温大师经典好戏!

  一个畅销作家的诞生

  《魔女嘉莉》一战成名

  迄今为止,斯蒂芬·金的作品总销量已超过3.5亿册,超过150部影视作品改编自他的作品,由此创下了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但在这之前,这位好莱坞IP制造者一路走来并不容易。

  1970年,23岁的斯蒂芬·金毕业于美国缅因大学英文系。但因迟迟找不到工作,他选择给杂志供稿补贴家用。

  经历几年半温不火的撰稿生涯,他终于迎来了人生的重要转折点。斯蒂芬·金创作的青少年恐怖题材作品《魔女嘉莉》,不仅书大卖,被改编成电影后更是大获成功。

  电影讲述一个拥有意念控制能力的少女,平时受尽同学们的嘲笑和欺负,终于在毕业晚会上大开杀戒进行复仇的故事。

  当初斯蒂芬·金对此题材并没有把握,甚至中途将手稿扔进了废纸篓。在妻子塔比莎的鼓励下,他才完成了整个故事。

  不久之后,斯蒂芬·金的另一部恐怖小说《闪灵》被著名导演斯坦利·库布里克看中,改编成电影,并找来影帝杰克·尼克尔森担当主演。

  多年来,《闪灵》在业内一直被视为“影史上最伟大的恐怖片第一名”。但斯蒂芬·金却不以为然,由于库布里克对原著小说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编,引发作者本人的强烈抗议。

  想象力里也见人性

  《闪灵》成经典代表

  尽管斯蒂芬·金的作品以恐怖、惊悚题材为主,他也多次荣获“国际恐怖文学协会”奖、爱伦·坡大师终身成就奖、被《纽约时报》誉为“现代恐怖小说大师”……但他本人并不喜欢人们称他为“恐怖小说家”。

  因为他认为自己赋予了作品更多特别的元素,使它们兼具可读性和思想性。的确,在《肖申克的救赎》、《伴我同行》、《绿里奇迹》等作品面前,你很难认为斯蒂芬·金仅仅是一个恐怖小说家。

  斯蒂芬·金的每一个故事都有一套完整的逻辑体系,作品中的恐惧并非来得毫无缘由,它来自作者对人性的细致观察。

  比如《杜马岛》就是基于斯蒂芬·金本人的车祸经历所创作,恐惧感在他的设计下如同潮水,最终将主角淹没;《闪灵》中虽然是恶灵作怪,但根本原因还是男主杰克内心的失衡。

  他自大又懦弱,面对困境时选择自暴自弃,最终丧失理性。

  此外,对于家庭以及母亲的重视,使得斯蒂芬·金格外重视女性的智慧和力量。他作品中的女性角色们往往鲜活生动。

  《闪灵》中的妻子温迪,在丈夫的事业陷入瓶颈时她能温柔守候,在孩子陷入危险时也能勇敢地反击;《危情十日》中的护士安妮,自己拥有很深的执念,发起飙来破坏力惊人。


钱江晚报 华数 b0015 斯蒂芬·金,不只是恐怖这么简单 2017-06-30 钱江晚报2017-06-3000008;4457167 2 2017年06月3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