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q0003版:今日下沙·开发区

开发区“博士进企业”活动获点赞无数

企业求贤若渴
博士雪中送炭

  从今年2月份开始,由开发区牵头的"创新驱动促转型、高校博士进企业"专题活动已经进行了5个多月。如今,高校人才和企业磨合得怎么样呢?近日,记者走进了其中两家企业艾迪机器和道尔生物。

  记者先来到位于下沙文渊北路的艾迪机器(杭州)有限公司总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流体机械及工程化工过程机械专业博士许静,正在和公司研发人员就凸轮转子泵的整体结构设计、如何优化设计转子进行讨论,并把自己对于泵的参数研究情况和大家分享。

  艾迪机器是一家专门从事弹性螺旋凸轮泵研发、设计、制造、应用销售及系统集成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随着技术的更新,有关多叶片复合橡胶转子、纳米抗耐磨壳体等凸轮泵及系统需要不断改进优化互相,许静正是这方面的专家。“和艾迪机器的合作,是我们双方双向选择后的结果,因为我研究的方向是流体机械,专业对口,艾迪机器又存在技术需求,双方不谋而合。我在学校的研究结果可以在艾迪机器里进行实用论证,现在我一有时间就会到公司了解产品设计需求,把我的研究设计成果落到实处。”许静说,对于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来说,如何做好技术研发和产品更新迭代至关重要,这需要系统性知识和对企业研发人员进行培养,而这些都是高校教师的强项。

  艾迪机器对开发区穿针引线让企业对接高校人才,而非常感动。“其实每个企业都非常需要高新技术型人才,特别是我们这种类型的公司。现在有了开发区为我们‘背书’,引进人才,我们才找到了专业对口的许博士。”艾迪机器总经理孙富强说,企业产品除了在市政、石化、交通、野外消防等领域外,还将走进家家户户,“在新的产品领域,许博士也给出了不少新点子好想法,这对我们今后的发展很有前瞻意义。”孙富强说。

  在另一家企业道尔生物,中国计量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药学系副教授王为民的到来,犹如雪中送炭。“我们是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平台、专业从事创新生物药物开发的创新型企业,对技术性人才可谓是求贤若渴,王博士的到来正好弥补了这个空缺。”道尔生物的黄总说。道尔生物专注于重组长效技术及Protein Scaffold-based类抗体治疗性药物的开发和产业化研究,目前已有数个全新结构的生物药物进入体内药效验证阶段。对于一款新药的研发论证来说,如何研究比对国内外同类型产品,分析可行性报告,从而改进产品,尤为重要,这并不是一般人能胜任的。

  “对接上王博士后,我们如同有了一位专业的‘数据分析师’,很多专业领域的研发都有了数据依靠。现在我们一有问题,就会向王博士请教,他总是不厌其烦地提意见做指导,十分耐心。”黄总说。王博士对这次进企业活动也十分高兴。他说,这不仅为自己的研究提供了实际应用经验,也能为学生提供一个实践和参观基地。

  本报记者 胡师睿


钱江晚报 今日下沙·开发区 q0003 企业求贤若渴
博士雪中送炭
2017-07-03 4480300 2 2017年07月0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