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g0002版:淳安生活·城事

文章导航

安置小区里的幸福生活

——丰家山移民安置房二期工程交付完成

汪大良在新家为笔者展示老家房子的照片
丰家山小区

  7月19日,青溪新城丰家山移民安置房二期工程交付完成,此次共交付610余套安置房,惠及1900多名群众。今后,我县将不再以安置房安置转移农户,安置方式采用自购商品房货币补助安置方式,转移安置对象仅限于整村整组搬迁和地质灾害点避险搬迁,具体安置政策正在起草和研究中。

  我县从2007年开始实施下山移民工程,多年来,县委、县政府不断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农民转移集聚的政策体系。2009年启动的丰家山农民异地转移工程是主要的农民转移集聚地,整个工程占地1200亩,总投资约7亿,分两期开发建设,一期占地260亩,二期占地940亩。

  如今,第四批拿到钥匙的安置农户忙着装修新房的事,憧憬即将到来的城市生活;第一批入住丰家山安置房的农户早已在城里安身立命,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整洁的环境 和睦的邻里 幸福的生活

  楼房整齐气派,绿化、照明设施齐全,老人们惬意散步,孩子们欢快嬉戏……这是笔者走进丰家山小区看到的温馨一幕。

  丰家山小区布局合理,小区内有小高层、高层、联排等多种房型及面积大小不同的多种户型。周边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出门就有公交车和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周边有超市、医院、饭店、药店等,青溪幼儿园将于今年9月开园。

  从农村到城市,改变的不仅是工作、生活习惯,还有生活形态和价值观念,对于这一点,住在丰家山小区1期的的吴长根深有体会。现年61岁的吴长根是汪宅塘坞山村人,从前在塘坞山村时靠种蔬菜卖蔬菜为生,县里出台实施农民异地转移工程后,他和几个兄弟都报了名,2012年11月,吴长根一家住进了100多平方米的新房里。如今,吴长根是小区的一名保安,工作不累,他的子女在县城工作,孙子明年就上幼儿园了。

  吴长根说:“从农村到城里,我们几个老人家在子女的帮助下,逐渐适应了县城的生活。我曾在老家塘坞山村住了50多年,以前下山卖菜很辛苦,要走很长的山路,辛苦忙活一年大概能挣两三万元。来城里后,我觉得赚钱的机会多了,之前跟着装修队干的时候,一年能挣五六万元呢!”

  “城里就医很方便。去年我母亲中风,我们发现后立即叫了救护车将母亲送到附近的县一医院,因为送得及时,母亲的病得到了有效的治疗,现在好多了。如果是住在山上,交通不便,延误了就医,后果简直不敢想象。”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子女也在身边,日子越过越有滋味,我们觉得很幸福。”

  汪大良一家也是第一批搬进丰家山小区的家庭,他说:“我们一家在杭州务工20多年,也靠着自己的努力在杭州买了房,前几年听说下山移民政策就立马报了名,还是想回老家啊。这里周边公共配套设施齐全,上上下下邻里都是一个村的人,平时也有人唠嗑。”

  “丰家山小区很大,小区居民都是刚进城生活不久,很多生活习惯还不能适应,像是电瓶车乱停乱放,楼道堆杂物等问题。我们社区的党员经常会义务帮着整理楼道,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地进行劝说。希望我们的小区越来越好,也希望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加快农民转移集聚 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由于历史原因,我县县情的主要特点是县域面积广、人口居住散、城市化率低、经济欠发达。不少农民在老家发展无路,增收无途,生活难以得到持续改善。再加上常年受到地质灾害隐患威胁,农民的生命财产无法得到完全保障。因此,加快城乡统筹发展,是我县重要工作,而转移农民、集聚农民则是城乡统筹发展中最重要的环节。

  一直以来,在推进农民异地转移的工作中,我县始终注重长远规划,科学先行。走进山村,深入调研,聆听百姓诉求,从而真正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农民转移集聚的政策体系;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各乡镇部门的共同努力,使我县农民转移集聚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

  推动农民转移集聚的过程中,切实保障农民利益。由县财政统筹城乡发展专项资金,按转移农户人口、原住房及宅基地状况,并结合转移安置类型分别不同标准实行一次性经济补助;“三置换”和“两流转”,就是“以土地承包经营权置换城镇社会保障、以农村宅基地和农民住房置换城镇产权住房、以集体资产所有权置换股份合作社股权”和“土地流转、林权流转”,努力让农民放心转移。

  为了让转移的农民真正实现安居乐业,近年来我县通过优化产业格局,不断增强农民转移集聚的产业支撑。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旅则旅”的思路,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在第一产业上,依托当地的农产品资源,积极培育和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增加农民附加值;在第二产业上,重点突出来料加工业的发展;在第三产业上,重点发展农家乐等休闲旅游产业,千方百计增加农民就业岗位。

  截至目前,我县农民异地转移工程共实现农民转移3953户12713人。其中,丰家山农民异地转移集聚1566户4817人,中心镇1809户5932人,中心村487户1686人,自购商品房和不安置户91户278人。


钱江晚报 淳安生活·城事 g0002 安置小区里的幸福生活 2017-07-28 4641696 2 2017年07月2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