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4版:教育

作文赛进入第二个月,佳作真不少
专家评委、浙江文艺出版社社长郑重选得好纠结

童心童趣、构思奇巧,立意高远

  昨天,第五届“新少年作文大赛”专家评委、浙江文艺出版社社长郑重选出了第二个月的月冠军,对这个月的作品,郑重很惊喜:“在众多佳作中评出一个冠军是很纠结的,好文章确实太多。”

  小学组的冠军是来自采荷二小的宋雨奇同学,郑重认为他的作品《我的幻想世界》,“有童心童趣、构思奇巧且立意高远”。文章中,小作者与大文豪苏东坡相遇,作为伴其左右的书童,见证了苏东坡吟诵诗篇、疏浚西湖、烹制东坡肉的精彩瞬间。

  初中组冠军是富阳永兴初中的郭一诺同学,这篇《腐草为萤》“让人读到《巴黎圣母院》敲钟人关于‘丑陋与崇高’、‘爱与救赎’令人震憾的力量。文中美与丑激烈交锋,碰撞出美丽的焰火。外表丑陋衬托出灵魂的高尚,在初中组作品中实属难得的佳作。”

  高中组冠军来自杭高钱江校区的鲍沁心,她的作品《说名字》,“从人名到菜名,再到美酒佳酿,作者的吃货本性跃然纸上,不仅能吃而且会品,生活处处皆文章。作者立足于中国传统文化,通过食物、花草、星宿、音乐、动漫、诗画等人文典故,张开双臂,与世界紧紧拥抱。展现了中国当代高中生全新风貌:自信、博学、全球化。最后,作者关于名字对人类人本精神的守候成为文章的精髓。”

  郑重还想提醒一点,有少数作品缺乏真实的情感和生活体验,写得太虚,虽说手可摘星辰,但也不能离自己太远。也有一些文章明显受到网络虚拟时空的影响,虽有奇想,但过于架空导致内容空虚。

  郑重告诉记者,小学组让人惊喜,冠军《我的幻想世界》充满童趣、立意高远,没有刻板模式,最终得了冠军。

  在他看来,这次评选实在挺难取舍的,有好几篇都不错,比如《露珠的梦》,语言成熟优美,感叹露珠生命短暂,为了不错过世间的美好开始旅行,从中看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最后闭上眼睛成了大自然的眼泪,有诗意、有哲理,让人难以割舍;《“李时珍”外婆》情感生动、俏皮幽默,很难得;《音乐的魔力》写音乐给一个自闭症患者带来的安全感,细致细腻,充满人性的关怀;《教室里的开水房》展现了师生情谊;《我的太太》里曾祖母的床就是他的游乐场,还有那只“捂热的桔子”传递的亲情让人难以忘怀;学生对《西游记》进行续写,显示出向经典文学靠近的一种方式;《大风的玩笑》在虚实之间延伸出想象,看得出深受绘本阅读影响的孩子才能写出的佳作。

  而在初中组中,郑重觉得有两篇文章和冠军作文《腐草为萤》不相上下——《一生的戒指》、《方寸之间,风景万千》。“他们用精准的文字击中了我的情感,催人泪下,只有血浓如水的亲情才能孕育出如此饱含深情的语言。”

  《一生的戒指》对奶奶顶针的描摹细致入微:“沉默安详的金属,应该是世界上最珍贵的器物,它藏纳着密集的痛点,凝聚着慈祥的目光,闪烁着朴实的面容。它是伴随着奶奶一生的戒指。”

  《方寸之间,风景万千》则以一方印章呈现爷爷奶奶老一辈人的情感:“那一方寸之中,竟承载了两个年过半百的老人互相的承诺;承载了几十年的感情!印章仍旧立于那一方天地,颜色温和,深深浅浅,刻入心间,宛若枝头豆蔻温柔的旧梦”。

  还有,《自由是什么》由阅读林达作品发出关于时代人文精神的追问;《缺乏爱的爱德蒙》从心理分析的角度解读《李尔王》中人物爱德蒙,因缺乏爱只能用错误的方式来证明自己。

  “这些文章充分表明了初中阶段的孩子在树立自己人生观与价值的时候,已经摄入了多维的阅读营养。”郑重说。

  郑重说:“高中组的文章充满了想象力,知识面宽阔,文笔老到,好多选手有作家的潜质。”

  冠军文章《说名字》从人名到菜名,从花草到诗画,生活处处皆文章,极富时代精神与人文关怀。

  《我的母亲》独特细致,是一篇难得的苦难教育的文章,在苦难离孩子越来越远的时代,这样的文字显得弥足珍贵;《台风》以蒙太奇的写法描述青春期萌动生涩、快速夭折的早恋感情,写得精到细致,恰如其分;《演员》、《解药》两篇文章有小说的语言和结构,读来荡气回肠。

  还有很多写名人的文章,如《文化的守望——沈从文》、《写给林徽音的信》、《三问刘震云》,都反映了高中阶段的孩子在人文阅读领域的深度和广度。


钱江晚报 教育 b0004 童心童趣、构思奇巧,立意高远 2017-07-28 钱江晚报2017-07-2800007;钱江晚报2017-07-2800011 2 2017年07月2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