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7版:浙商

借国家队入场利好,游资猛炒创业板

创业板有望继续反弹,周期股调整未结束

CFP供图

  昨天开盘前,本报报道了证金公司买入两只创业板个股,并首次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没想到这则消息引爆了创业板。昨天收盘,证金公司买入的两只创业板个股昆仑万维和苏交科双双涨停,创业板指数放量暴涨3.62%,创出今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一线游资活跃

  纷纷买入创业板和次新股

  早盘银行、保险、家电等蓝筹调整,煤炭有色等涨价股更是大跌,打击了市场人气,市场整体陷入僵局。不过,很快僵局就被两条“鲶鱼”打破了:昆仑万维和苏交科大幅低开后有资金低吸,稍加震荡之后,就出现了更多的资金抢筹,股价不到半小时就封上涨停。

  “后悔昆仑万维昨天涨停卖了。”钱哥沙龙微信粉丝“群里”告诉记者,他把这些资金买入了钛白粉涨价的金浦钛业,早上金浦钛业一度冲高3.8%以上,那时还在偷着乐呢。结果后来,昆仑万维涨停,而金浦钛业冲高回落,不涨反跌1.99%。“这差距太大了,金浦钛业后面问题大不大?”这位粉丝对昨天这两只个股的巨大差别似乎仍有些困惑。

  这两天一直在盯创业板和次新股的钱哥粉丝尤先生则迎来超爽的一天:他早上看到昆仑万维涨升,就买入了还跌2%以上的游戏股游族网络,收盘该股大涨5.93%。“个人感觉,很多活跃的短线资金都转到创业板和次新股了。”尤先生表示。

  “昆仑万维和苏交科成了市场做多创业板的两颗棋子,两只个股强势涨停,彻底激活了弱势已久的创业板和次新股。主力用这两只证金概念股完成了大小盘风格切换。”私募程先生表示。不过,昨天创业板的大涨主要是一些一线游资策划的。

  从交易所的龙虎榜信息来看,昆仑万维的做多主力都是游资,如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等都是活跃游资。苏交科的买入榜上,也看到了长江证券深圳福华一路营业部、财通证券绍兴人民中路营业部等活跃游资。而在游资抢筹的同时,多家机构却在出货:一家机构卖出3.33亿元的昆仑万维,另一机构卖出2300万元。苏交科更是遭到了四家机构的集体做空,共卖出1.33亿元。此外,昨天涨停的次新股也是游资在撑台面。

  创业板反弹后还会反复

  周期股短线将宽幅震荡

  昨天市场还有一个亮点:创业板成交量暴增的同时,沪市成交量也小幅放大。那么,创业板和次新股的反弹能持续多久?

  “今天涨价概念股集体回落,创业板于底部放量大涨,成交量创一年来新高,市场资金从涨价概念股流向创业板,预计最近几天,创业板仍会反弹。”歌道投资徐嘉隆表示。创业板大涨还受到了另一消息的影响:媒体报道称国务院印发《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承载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业板市场因此再度被市场关注。徐嘉隆建议投资者低吸创业板中有业绩支撑的优质个股。

  “创业板的上涨更多是超跌之后的一种报复性反弹。”私募程先生表示,整体创业板指数还在下跌趋势中,最理想的是在此成功筑底。“但历来底部的构筑都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过程,今天创业板涨幅过大,成交量也放得太大。这些因素决定了创业板的反弹短线还会有反复。”

  齐盈投资王志强也认为,昨天创业板的强势反弹仅仅是风格转换的开始。“我们坚定看好以中小创为代表的新经济会在7月底触底反弹。”王志强表示,驱动增长的新动力一定是以创新为代表的新经济,产业结构升级方向一定是以科技、服务、消费为内涵的新经济。而钢铁煤炭等周期行业估值已不具备上升空间,预计周五还有宽幅震荡需求,短线不建议抄底周期股。


钱江晚报 浙商 b0007 借国家队入场利好,游资猛炒创业板 2017-07-28 钱江晚报2017-07-2800007;4660459;4662560| 2 2017年07月2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