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8版:名医馆

浙大一院70周年庆
评出10位“最美浙一人”

他们不但有精湛、创新的医术,更有为患者服务的父母心

“最美浙一人”颁奖现场。
本报通讯员
章军 摄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今年建院70周年,昨晚,院庆系列活动之一的“最美浙一人”颁奖晚会在浙江大学举行。

  从建院时只有66名医生的医院,到现在拥有5600多位员工的国际化现代医学中心,浙大一院这次评选出了10位“最美浙一人”,在杭州这座有“最美”血统的现代化古城,这10位浙一人有着怎样的闪光点呢?

  “最美浙一人”

  有位医术精湛的“花样男”

  获得这个称号的,有“金刀”倪一鸣。这位从事心胸外科工作30余年的专家,获得过中国心脏外科临床领域最高奖“金刀奖”,更让同行称道的是,倪一鸣致力于优化瓣膜手术流程、创造了二尖瓣置换手术最短主动脉阻断时间记录。

  而在他身上闪烁着的“最美”光环,不仅仅是他的医术,还有他对患者无微不至的关怀。

  在倪一鸣主管的病房里,有很多风湿性心脏瓣膜病人是来自山村的贫穷农民。倪主任总是千方百计为患者省钱:在保证治疗质量的同时,尽量用最基本的药物,在整个医疗环节中,尽量减少一切不必要的医疗耗材,努力缩短患者在监护室入住的时间,帮助病人节省医疗开支。与周边省份同等医院相比,倪一鸣团队的换瓣手术费用至少要便宜1万元。

  许多病人康复后想赠送礼物、再三请求宴请,都被倪主任一一婉言谢绝。

  倪一鸣无论在同事中还是患者中都有极高的知名度和极好的口碑。有同事为他有感而发,撰文赞美他为“花样男人”。

  医者父母心

  精心护理数以万计危重患者

  急诊科护士长赵雪红,不论在ICU,还是在急诊,她护理过的急危重症患者早已数以万计。

  对每一位患者,赵雪红的护理都相当专业、细心、妥帖。对她来说,心理的护理和身体的护理同样重要。

  曾经有一位因急性重症胰腺炎入院的患者张先生,手术后全身水肿,皮肤上有多处水泡,稍不小心就会破溃流液。张先生变得消极且烦躁,他拒绝换药。

  赵雪红每天查房后就会来到张先生床边,鼓励他表达自己的情绪,张先生对赵雪红说:“身体烂了,都没有人样了,你们肯定嫌我脏。”

  “医者父母心,有哪个父母会嫌弃子女脏呢?如果你不好意思让年轻护士给你换药,我给你换好吗?”听了赵雪红的劝说,张先生的泪水一下子涌了出来。

  从那天起,赵雪红每天提早到医院,给张先生清洁伤口、换药,常常在床边一弯腰就是个把小时……之后这位患者又经历了两次手术,每次手术后,赵雪红总是第一个迎接他平安回到监护室。

  在张先生出院的那一天,他和赵雪红说:“我不知道该怎么感谢您,您那天说的医者父母心是我听过最暖心的话,您这么说也这么做,我每次手术回来一睁开眼就能看到您,所以我一直跟自己说要坚持住,不能辜负你们,现在我真的挺过来了。”

  除了日常工作,赵雪红还奔赴汶川地震灾区和西非埃博拉疫区;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开展了50余场急救公益讲座;她走进大山,承担起唇腭裂修补患儿术后监护工作,用最朴实的方式继承和发扬着南丁格尔精神。


钱江晚报 名医馆 a0008 浙大一院70周年庆
评出10位“最美浙一人”
2017-11-18 5713696 2 2017年11月1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