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7版:杭州新闻·天时

动物园里的“落叶毯”上,小家伙们玩high了

  本报讯 天冷风大,地上的落叶也多了。落叶是扫,还是留?杭州动物园决定:留。这让动物们的笼舍铺上了厚厚的落叶“地毯”。

  “这是我们给动物做的环境丰容(丰容,动物园专用术语,指在圈养条件下,为促进野生动物生活情趣和需求而采取的措施),是个动物福利。”动物园副园长江志说。

  昨天中午,钱报记者来到园子里,阳光暖暖地洒在落叶毯上,黑麂和新生的美洲豹在上面打着盹,黑猩猩和山魈在悠闲地散着步,可爱的细尾獴则在不断翻动着落叶,似乎在找什么吃的。

  室内最大的“落叶毯”就在黑猩猩的內馆,整个馆的地面上都是落叶。保育员告诉钱报记者,落叶是前两天从园子里捡来的,围绕着馆内的大树,把落叶堆了一圈。“从去年开始,我们就这样干了。除了给黑猩猩增加玩具,更重要的作用是保暖。”

  记者看到,黑猩猩一入内馆,看见满地金黄,兴奋地跳进落叶堆里,把落叶原先的造型破坏得干净。还有一只黑猩猩不停拨拉着地上的落叶,寻找丢在里面的小零食。

  “我们投了20个落叶包在馆里,把零食放里面,让它们自己找,有点像准备了礼物,让它们拆开。”保育员说。

  记者又跟随保育员来到美洲豹的笼舍外。在一处落叶堆积最多的地方,两只小美洲豹正依偎在妈妈身边,一个在打盹睡觉,一个和妈妈打闹着,咬着妈妈的尾巴,被妈妈训了,就耍赖地躺在落叶上,滚来滚去。

  “保育员会特意将零食藏在这些落叶下面,让它们感受冬日在野外觅食的感觉。”江志说,“要等到这些落叶腐化了,才会扫出来,回归到山林,也是个好肥料。”   本报记者 金洁珺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天时 a0007 动物园里的“落叶毯”上,小家伙们玩high了 2017-12-12 6025579 2 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