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8版:人文·文娱

网综《偶像练习生》里冒出好多浙籍少年,最火的一位在杭州读了7年书

又潮又暖萌,新偶像是这样“养成”的

黄明昊近照
黄明昊(正中歪头那个)和小伙伴

  2018年第一季度,最火热的网络综艺,毫无疑问是《偶像练习生》。

  目前播出的7期,每期播放量均过2亿,每个练习生的舞台直拍点击率也都能轻松上万。

  练习生,其实是一种挖掘新艺人的方法,经过这种成熟模式的培养和训练,某种程度上确实给了当事人一个出道的基点、身份;长期刻苦的训练,也为他们日后征战演艺圈,做了必要的准备。当红小生吴亦凡、鹿晗、张艺兴都是这样出道的。

  所以,这是内地首档以“练习生”及其背后代表的意义作为主线的综艺节目。只是,节目把培养和训练的过程展现在大众面前,让观众以制作人的身份去选择心仪的练习生,最后成绩优异者可以获得出道机会。

  节目在爱奇艺独播上线后,我们在这群年轻的练习生中发现好多浙籍的帅小伙,尤其是17岁杭州男孩Justin(黄明昊)尤为受人关注。他在最新一期节目里,担任所属小团队的C位(舞台上最重要的人),表现出色,拿下当期排名第三的优异成绩。

  这两天,我们走访了黄明昊在杭期间就读的小学和中学,试图为大家还原这枚少年成为练习生之前的成长轨迹,以及一个素人是如何变成偶像的。

  上得舞台,拿得奖牌

  从小文体就很拔尖

  黄明昊是温州瑞安人,但是他的学业都是在杭州完成的——小学是大关苑一小,初中是锦绣中学。目前这两所学校的百度贴吧都已沦陷,首页全是打听黄明昊QQ号的。

  从大关苑路上的实验幼儿园拐进去,步行100米,就到了大关苑一小。这条小路,黄明昊走了6年。

  校长章汉平一听钱报记者来意,就笑了:“这个孩子我记得,当年他在学校,也算是明星人物了。”

  章汉平调任大关苑一小那一年,黄明昊正读四年级。学校元旦、六一的文艺汇演,场场都有他的亮相,“其他小朋友上台,难免会有些慌张,会怯场,但他就像天生的台柱子,站在台上落落大方。”

  更让校长记忆深刻的是黄明昊同学在校期间为学校争得的荣誉。

  大关苑一小的健美操队,这两年放眼全国罕有敌手。而黄明昊,曾经就是健美操队的主力队员。

  黄明昊读五年级时,学校开始组建健美操队。下腰、一字马,他和小伙伴们哼哧哼哧练了一年,六年级出去比赛,首战就夺得杭州市小学生健美操比赛两个项目的金奖。

  学校的奖杯陈列室里,跟黄明昊有关的荣誉可不止这些。他不仅是班上的体育委员,还是校篮球队队员,球队曾在中小学篮球联赛中获得过区冠军。

  而对黄明昊了解更多的班主任觉得,他最大的优点是自律。

  黄明昊的家境不错,但父母常年在国外工作,黄明昊经常被拜托给在杭州的亲戚照顾。这种情况很可能造成的副作用是:花钱大手大脚,叛逆不听话……

  但在班主任老师的记忆里,六年来,黄明昊几乎没犯过一次错,作业全都按时上交,是让老师放心的乖学生。成绩中上,但人缘超好,“连隔壁班的同学都想和他做朋友呢。”

  是潮男也是暖男

  当年的老师如今成了粉丝

  要说唯一叛逆的地方,大概是这孩子太会打扮了——上小学时就在折腾发型了,还抹发蜡,“不是为了表演节目哦,就是日常造型。”

  上了初中,学校规定每天都要穿校服,黄明昊却会穿着破洞牛仔裤和潮流T恤来上课。

  如今,当年的同班同学回忆起这事儿,说,“他那时候就很潮了。”但也因此,有的同学对他的第一印象是,酷,带点傲慢,不好亲近。但想不到的是,向同学请教题目时,黄明昊的态度很谦虚,就像在《偶像练习生》里向导师欧阳靖请教说唱一样。

  初中时代的黄明昊,依然是文体尖子、校园明星。但在熟悉他的师生们眼中,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他,首先是:暖。

  锦绣中学教学楼2楼6班第三排,是黄明昊曾经的座位,他的同桌是一位从香港转学过来的女生。全新的校园环境,让女孩难以适应,学习有点跟不上,经常哭鼻子。黄明昊就会给她讲笑话,帮她补习不懂的知识点。

  有老师感叹,那时候黄明昊才13岁,读初一,就已经是个小暖男,会照顾同学了。

  当记者开玩笑问,黄明昊这么帅气,会有女同学暗恋他吗?老师也笑了,“或许有吧,但都是单纯的孩子,反正我是没有发现他有早恋迹象。”

  读完初一,黄明昊就转学出国了。

  如今,当年的老师都成了粉丝,一期不落追看《偶像练习生》,还互相打趣说,追的那颗星,居然还是自家学生。

  看着这些只有十六七岁的练习生在汗水或泪水中崩溃、失望的时候,老师们也会觉得这种感觉很奇妙。“这些年轻人,比我现在教的学生也大不了多少。有这样一个平台,可以来表演、展示自己的才艺,尽管参与过程可能会压力很大、面对很多批评,但‘梦想’本来就不是轻易就能实现的。”一位老师这样说。


钱江晚报 人文·文娱 a0018 又潮又暖萌,新偶像是这样“养成”的 2018-03-08 6746017 2 2018年03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