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5版:体育·球友会

浙江校园足球:鲤鱼跃“笼”门

笼式足球场在全省校园遍地开花,多所学校已经尝到甜头

第九届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在绣湖中学上演。
图片由泛洋体育提供

  2017年,我省投入7867万元,在157所中小学新建了笼式足球场,更加标准和规范的场地有力地推动了校园足球的发展。2018年,省教育厅计划再为120所中小学建设笼式足球场。好的硬件条件是校园足球发展的基础,而一个个全新的笼式足球场的先后建成,也让我们看到了浙江校园足球美好的明天。

  一所中学有两个足球场

  近日,ZSFL“特步”浙江省第九届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初中男子甲组总决赛)在义乌市绣湖中学拉开帷幕。本次初中男子甲组总决赛为期6天,揭幕战上东道主实力优势明显,以9∶0的大比分轻松取胜。

  ZSFL浙江省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是浙江省教育厅全力打造的金牌赛事,是浙江省内规模最大、参与度最高的学生体育赛事之一。每届联赛有来自400所中小学的近500支球队参赛。

  东道主绣湖中学来自校园足球氛围十分浓厚的金华,目前已入选国少队的优秀女足选手李渟英格就出自这所中学。作为义乌最大的初级中学,绣湖中学一直十分重视校园体育,尤其是足球项目。

  记者在绣湖中学看到,学校光足球场就有两个,一个是常规足球场,另一个是刚建成不久的笼式足球场。绣湖中学校长黄伟指着笼式足球场告诉记者:“这块地本来我们是打算盖艺术楼的,后来得知省教育厅有一个申建笼式足球场的项目,就立即进行了申报,同时另外安排了地方建艺术楼,把这块地腾出来建足球场。”

  可是一个学校真的有必要建两个足球场吗?黄校长的回答十分肯定:“大的足球场嘛,平时学校的学生们做广播操、搞课外活动也需要用,这样就会减少球队的训练时间,也会干扰彼此。现在这个笼式足球场建成后,就可以专门提供给足球队训练,无论是对足球队员还是普通学生都是一件好事。”

  尼古拉斯是绣湖中学的足球外教,他来自乌拉圭,对于新建的足球场他也是赞不绝口:“新的场地更加平整,标准规范,更好的场地能够带来更好的成绩。”

  但最开心的还是足球队的孩子们。场地还没完全交付使用的时候,就有学生偷偷跑进去踢球。“新足球场很酷,人工草坪没有露水,我们现在都爱在这踢。”校队的丁榆峰告诉记者。

  校园笼式足球星火燎原

  而黄校长口中的省教育厅的“笼式足球场申建项目”,其实不仅在绣湖中学撒下种子,而是早已在全省遍地开花。

  省教育厅体卫处沈老师给记者介绍,这项工作早在2015年就开始筹备,2017年正式实施。“想要推动学校的体育工作,首先是要加强学校的硬件建设。”沈老师告诉记者,笼式足球场不仅在建设标准上更加规范,同时也十分有利于学校的课程教学,“场地太大的话,那么在足球训练的时候,用在捡球、传球上面的时间就会更多,这样就会降低时间的利用率。而笼式足球场比较袖珍,又有网罩住,球不会飞得太远,还能一定程度上降低安全隐患。”

  苍南县的藻溪小学原本由于条件所限,没有足球场地,学校的足球队训练的时候,只能到处“打游击”。申报了这个项目后,学校终于拥有了自己的专业足球场,学生们训练的劲头也更足了,很快就在温州市小学组足球比赛中拿到了第一名。

  据省教育厅计财处楼老师介绍,2017年,省教育厅在全省总共建成157个校园笼式足球场,总投资7867万元,实现了全省各市、县全覆盖,如杭州的卖鱼桥小学、长阳小学等也都赶上这班“顺风车”。建设笼式足球场的资金投入,由省级财政和市、县财政共同承担,学校自主申报即可。“目前为止,申报的学校基本都获得审批了。”沈老师说。

  要推动校园足球蓬勃发展,当然不是只依靠硬件配备就够的。开头提到的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今年已是第9年,同时,我省还在3个国家级、19个省级校园足球改革发展试点县(区)的基础上,建成567所国家级、602所省级特色学校,并计划到2020年,建设1000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8支高校高水平学生足球队和100个高校学生足球俱乐部。

  绣湖中学的黄伟校长告诉记者,教育部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基地已经确定落户绣湖中学,届时学校将在笼式足球场旁规划出场地,开设休息室、更衣室等配套设施。“这是一个良性循环,有了好的软件和硬件,才能筑巢引凤。反过来看,有了满天星训练基地这样的一个平台,我们的学生可以获得更多的机会去提升自己,从而迈向更高的台阶。”黄伟校长说。


钱江晚报 体育·球友会 a0005 浙江校园足球:鲤鱼跃“笼”门 2018-04-08 6971295 2 2018年04月08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