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1版:全民阅读·晚潮

杭州的人文山水滋养了他

  2000年3月16日夜,我国著名的古建筑专家、中国园林艺术大师陈从周先生在上海同济新村家中停止了呼吸。他离开我们已经整整十八年了,我常常怀念他,我认为是杭州的人文山水滋养了他,他才能成为我国著名的古建筑专家、中国园林艺术大师。

  陈从周先生的老家在杭州城北青沙镇散花滩仓基上(即现在卖鱼桥一带),据先生说,可能这里原是南宋时的粮仓,故废后仍留下此名。先生的祖父和父亲都是在杭州经商的。父亲自立后,就在此择地建了四座屋,他就出生在这里左厢房的楼上。

  散花滩四周临河,是京杭大运河尾段的支流,河面开阔,有三桥通市。他家临河,斜对岸就是大王庙,庙前水面挑出的大戏台,与庙连成一体,站在家的后门河埠头看去,形同前行的大螃蟹。平日里河面平静,过往船只不多,但逢年过节,南来北往的船只穿梭如织,热闹非凡,大王庙里都要演社戏,河里停满来看戏的船只,台上演的有杭剧武林班、滩簧、绍兴乱弹、越剧、婺剧、昆剧、京剧等,各戏班轮着演,他晚上常跟着祖母、父母或哥嫂一起坐在河埠头看戏,听长辈谈戏。从小就养成了爱戏曲的习惯。

  上学路上,他天天走过歇山式单檐大屋顶的蔡侯庙,据说这是清朝为纪念造纸发明家蔡伦而重新修建的。庙门常开着,放学后,有时他和几个同学一起进庙门去,庙内两边墙上有古代造纸七十二道工序的图画,他们喜欢看,还喜欢围着庙内的大屋柱做游戏,屋柱上面和屋顶之间纵横交错的大小木头引他好奇。这是他第一次接触到古建筑。

  先生十三岁离开老宅进市区上中学。他读中学时,语文课本里选的是中国古代文学史上的名著和当代名人徐志摩、朱自清、鲁迅等人的作品,这都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

  他特别爱读李清照的词,爱屋及乌,进而爱读她父亲李格非的《洛阳名园记》。他在1983年写的《灯下杂忆》中回忆道:“这位老太爷,还是我研究园林的启蒙老师,他不但教导了我怎样品园,怎样述园,而最重要的,他的文采使我加深了钟情于园。”

  在美丽的西子湖畔,每逢节假日,他都会和几个情投意合的同学一起或爬山,或游湖。他几乎游遍了周围的山山水水、风景名胜和文物古迹。“青山有幸埋忠骨”,这里的青山埋着无数的民族英雄和革命者,如武松、岳飞、于谦、张仓水、徐锡麟、秋瑾等,他们的故事充满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都深深地感动着他、影响着他。所以,后来他为了保护自然风景、保护名胜古迹、抢救古建筑和园林,能不畏权势地作斗争!

  他也特别钟情于乘小船去游览那些位于西湖边的园林。杭州人称园为“庄子” ,如刘庄、康庄、蒋庄、高庄、宋庄、郭庄、汪庄、柳庄、许庄(约在鹄湾与赤山埠之间,是红学家俞平伯先生夫人许宝驯女士的娘家)等,各个庄子都能从本庄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借景湖光山色,使庄内的亭台楼阁、花草树木、真山、假山、水池、小港、船坞、埠头等都独具特色。他就这样边游边对比、边游边品味。

  后来他到苏州上课时见到了那么多的园,更是流连忘返,用笔记本记录下来,用照相机拍摄下来,带学生来实习测量。一幅照片是一处风景,他以自己钟爱的宋词里的诗句来注释每幅照片里的风景,使情与景交融,拓展景中的诗情画意。他把这些照片和图片编成一本书,叫《苏州园林》,当做造园学的教材。这就是他说的“我的第一本书”(这是关于园林的第一本书,就他出版的书来说是第三本,前两本书是《陈从周绘画集》和《徐志摩年谱》)。事实上,《苏州园林》不但教学生造园,而且对保护、宣传苏州园林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先生的大学生时代是在当时美国人办的教会学校之江大学度过的,他读的是他最喜欢的中国语言文学系,师承夏承焘、王蘧常等教授。夏老先生教唐诗宋词,讲诗人身世和诗词意境;王老先生教古文、历史,讲背景和哲理,还讲诗词作法。王老先生经常在课堂上出题目,要求学生当堂十五分钟之内吟出一首绝句来,陈从周总是第一或第二名完成,练的次数多了,反应灵敏了,几分钟就能出口成章。高徒遇上名师,一经指点很快就学会了作诗填词,教授们都非常喜欢他。课余时间他经常写诗作画,以诗配画、画配诗的习作发表在校刊上。

  他精力有余,还选学了胡山源先生的“昆曲”课,胡先生白天上课,晚上请客,与他一起去看沈传芷、张传芳等名角演唱,有时还带他到自己家中听张传芳老师为培音谱曲,身教言传,使他对昆剧也着了迷。他当时不但是学校诗社、书画社中的骨干,而且也成了剧团中的活跃分子。在之江大学学习时,他受益良多,多种兴趣爱好都得到展现,多才多艺的特点开始崭露头角。

  编者按——

  2018年,我国著名的古建筑专家、中国园林艺术大师陈从周先生诞辰100周年。

  陈从周先生出生在杭州、读书在杭州、成长在杭州,是个地地道道的杭州人。

  2018初春时节,陈先生逝世18周年,浙江大学陈从周研究课题主持人宋凡圣教授,讲述了陈先生与杭州的故事,以此怀念陈先生。


钱江晚报 全民阅读·晚潮 a0011 杭州的人文山水滋养了他 2018-04-08 钱江晚报2018-04-0800009 2 2018年04月08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