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24版:时评·个论

用手机定位员工,你说妥不妥

  4月2日,沈阳市一家外贸公司销售经理蒋桐带着手机出去办业务,中午休息时间,移动考勤APP上通过手机定位得知她曾出现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私事。4月8日,她被公司通报批评并罚款200元。蒋桐愤愤不平地认为,不能要求员工时时都在工作地点,更直言手机定位考勤等于给员工套上了一道“紧箍”。

  近年来,手机移动考勤软件日渐流行。通过手机定位,不但可以在每天设定的上下班时间按时进行打卡考勤、审批,还能够对外勤人员定位,查看其工作轨迹,并进行停留分析,让公司管理者判断其是否在执行工作任务,因此受到了很多业务员较多的中小企业老板的青睐。

  应当说,移动考勤软件本身并没有什么错,这也是科技进步的一种表现,相比以往的打卡,移动考勤软件在管理上更加有效率。即便在法律上也是站得住脚的,因为公司在正常的工作时间内有权利对员工进行监督考勤和管理,公司确实有权知道员工、特别是外勤人员的一些动向。公司在工作时间内使用移动考勤软件定位员工,获取行动轨迹,是基于劳务关系产生的,是公司知情权的体现。比如在外跑业务的外勤人员,或者去巡店的巡店员,公司确有必要了解他们的工作轨迹,以防其上班时间“放羊”。

  但是,这个站得住脚,是建立在两个前提下的:第一,要提前告知被定位的员工“你被定位了”;第二,员工在非工作时间内有权关闭其定位功能。如果在非工作时间依旧开启定位功能,那么所获取的信息肯定是员工的隐私。从文中表述看,沈阳的这家公司销售经理蒋桐,是在中午休息时间去办了一点私事,那公司是侵犯其隐私权了。至于有些报道所说的:山西某企业员工在厕所刷了10分钟微博后被系统定位发现扣罚了20元;大连某银行员工在上海培训期间的周末去了趟迪士尼公园,扣没了全部出差补助……等等,更是将员工的隐私剥夺得一干二净。

  我们不拒绝科学技术带来的进步和便捷,但如果进步是以牺牲个人隐私为代价,最终也会导致矛盾和冲突。就像网友所说:科技的发展到底是为人类保驾护航,还是像一个紧箍一样把我们牢牢绑住呢?

  技术本身是无错的,移动考勤软件虽好,但管人重在管心。企业若把它奉若至宝,效果可能适得其反。它只能是辅助的管理手段,而不是东海龙王的定海神针。手机定位并不是管理员工的理想办法,员工为公司干活,不能总是在监督的状态下进行。这样会严重挫伤员工的积极性和认同感,干起活来必然人到心不到,流于形式。

  好的管理,最终的目的是激发员工的归属感、荣誉感,一个企业、一家公司如果要蓬勃发展,最重要的还是要通过管理激发出员工为企业工作的主动性与积极性,而不是只通过各种严苛的管理来约束员工,这反倒可能会失去员工的凝聚力,走向衰落。这是企业在推行移动考勤软件时应当考量的一个问题。


钱江晚报 时评·个论 a0024 用手机定位员工,你说妥不妥 2018-04-11 6997332 2 2018年04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