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时评·个论

政府官网神回复,说到底是态度问题

  政务公开是个好事情,但也是一把双刃剑:对于政府部门来讲,这既是加强公众沟通,提高公共形象的途径,但搞不好也可能麻烦上身,暴露自身弊端,而这经常是通过一些细节反映出来,比如政务平台上的日常回复工作。

  据新华社报道,近日一教师向安徽池州贵池区政府官方微信咨询问题,却收到“你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我仿佛听见了一群蚊子在嗡嗡嗡”等神回复,让人惊呆。也是近日,一网友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康巴什区政府官网的区长信箱留言,咨询“五·一期间为什么只安排公安局植树”,官方竟回复“如果对此有不满,建议另谋高就”。

  近年来,政府部门开通各种网上沟通渠道已经成为常态措施,网站、微博、微信成为政务公开的标配。正如上面所说,这事情做得好是应该的,也可以给政府形象加分,但做得不好不止会减分,甚至可能引发人们对政府施政能力的质疑。别看是平淡无奇的日常回复,背后折射的是相关部门的工作态度和能力,说到底是对群众上不上心,关不关心。

  在这两桩事例中,贵池区官方回应称是因为微信后台系统原因,导致自动回复出错,而康巴什区政府并没有找什么理由搪塞,选择了公开致歉。但在我看来,贵池区官方微信出现神回复,也不该由“系统原因”背锅。据介绍,当地将官方微信委托给电信公司代运营,而该账号近期人工客服权限被掐断,转由一款叫作“小黄鸡”的智能回复软件自动托管。

  将官微外包给第三方机构并非不可,但不能没有政府工作人员审核把关,否则等于放弃自身职责。第三方机构不是政府部门,怎么能够以政府角色处理日常事务?再说了,当地连人工客服被掐断都不知情,可见对待相关工作何其漫不经心,出现神回复也就不奇怪了。所以,这个锅本就该由当地政府部门自己背走。当地非但把责任推给“系统原因”,还“希望大家停止传播”,更让人感觉不可思议。

  至于康巴什区政府官网出现神回复,原因倒也简单,就是有关人员态度简单粗暴,公众沟通能力低下,不能胜任相关工作。而所有这些问题的背后,又与政府部门对媒介沟通重视不够,工作人员媒介沟通能力不足有关。事实上,不少类似问题的发生,都可以归结为沟通水平的问题。这就像人与人的交往,“有话好好说”才能减少不必要的纠纷。何况,作为公权力部门,其工作人员“有话不好好说”,很容易被视为一种“权力的傲慢”,焉能不慎?

  所以,各级政府部门有必要对负责政务公开和媒介沟通的人员进行相关培训,了解舆情规律,掌握沟通技巧,避免犯低级错误。这完全不是可有可无的事情,不仅许多公共事件是因为类似原因发生,还有不少事件在处理过程中,也因此而激化矛盾,导致难以收拾。所以在电子政务越来越普及的情况下,一些基层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基层政府部门,需要提高对互联网的认识程度、重视程度,要提高相关培训及对相关技术知识的认知。

  本报评论员

  魏英杰


钱江晚报 时评·个论 a0016 政府官网神回复,说到底是态度问题 2018-05-07 钱江晚报2018-05-0700006;钱江晚报2018-05-0700008;钱江晚报2018-05-0700007 2 2018年05月0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