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7版:杭州新闻·热线

摔跤、赛马、射箭……蒙古族同胞在这里尽情娱乐游戏

杭州有场“那达慕”大会
已经连续举办了12年

摔跤
赛马
射箭

  “那达慕”是蒙古语,意为“娱乐、游戏”,以表示丰收的喜悦之情。“那达慕”大会是蒙古族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在蒙古族人民的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

  在浙江,生活着许多蒙古族的同胞,他们为浙江的发展添砖加瓦,也为浙江与内蒙古的合作交流架起了一座座沟通桥梁。

  12日,这些生活在浙江的蒙古族同胞们,身着蒙古族传统盛装,齐聚在杭州城西的一处蒙古风情园内,尽情享受着这场已经连续举办十二年的家门口“那达慕”大会。

  摔跤、赛马、射箭“男儿三技”

  国家级博克手到场助威

  不到现场,你可能感受不到这场放在杭州家门口的“那达慕”大会带来的震撼。

  摔跤比赛,是“那达慕”大会的经典项目,往往都是放在开场第一个节目。连中国式摔跤国家健将、柔道国家健将、博克“阿布日古”称号获得者、搏克那达慕冠军等职业搏克手也专程赶到现场,展示了一番蒙古摔跤的精彩。

  只见摔跤手们脚登高筒马靴,下身穿宽大的绸缎摔跤裤,上身穿“昭得格”(一种皮革制的坎肩),在脖颈上围有五彩缤纷的饰物“江戈”,仿古代骑士跨着大步,绕场一周,便开始激斗。

  赛马也是大会上重要的活动之一。比赛开始,骑手们一字排开,个个扎着彩色腰带,头缠彩巾,洋溢着活力。

  赛马的起点和终点插着各种鲜艳的彩旗,只等号角长鸣,骑手们便纷纷飞身上鞍,扬鞭策马,一时红巾飞舞,如箭矢齐发。先到达终点者,成为草原上最受人赞誉的健儿。

  射箭是蒙古族传统的“男儿三技”之一,也是那达慕大会最早的活动内容之一。

  这些远离家乡的蒙古族同胞们,搁下繁忙的工作,在现场拉弓搭箭,仿佛置身草原,找回孩童记忆。

  浙江版“乌兰牧骑”

  坚持了12年

  “乌兰牧骑”的蒙古语原意是“红色的嫩芽”,后被引申为“红色文艺轻骑兵”,具有“演出、宣传、辅导、服务”等职能。

  这支文艺团体对蒙古族同胞来说,有着特殊的感情。当天,他们也来到了杭州,通过舞蹈、音乐和长调、呼麦、马头琴等等融合了说唱、舞蹈、曲艺等多种形式的表演,让现场的蒙古族同胞们大呼过瘾。

  王景峰是这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他告诉记者,“乌兰牧骑”活跃在戈壁、草原、牧区,条件都非常艰苦,他们“迎风雪、冒寒暑”,“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为广大农牧民送去欢乐和文明,这次又把歌声送到了杭州,让他非常感动。

  “浙江蒙古族文化联谊会始于2007年,至今已经是第十二个年头。”王景峰说,每年联谊会都吸引了各族各界人士慕名参加,大家相互了解、互动沟通、共融进步,今年更是吸引了近40个民族的群众参与。

  “让大家在家门口亲身观看了原汁原味的‘草原那达慕’,更令人开心。”王景峰说。

  本报记者 蓝震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热线 a0007 杭州有场“那达慕”大会
已经连续举办了12年
2018-05-14 7258667 2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