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20版:悠游

文章导航

越来越火的定制旅行中,亲子游占了一半多

暑期旅行进入预订高峰

山西平遥古城
三亚呀诺达热带雨林
新疆喀纳斯湖
日本京都焰火

  研学游还是亲子游?去海边休闲度假还是去西安北京文化之旅?

  都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暑假还有一个多月时间,不少家长就已经开始各方搜罗信息了。

  “现在带娃出去功课真心难做啊。”读者张先生在“钱报悠游天下”后台求助:暑假想去新加坡,带着孩子突发比较多,跟团游太不自由;行程不能太累,还得吃好、玩好、住好、有东西学,最好价格别太贵……我们外行人,提前一两个月做功课,还不一定到位,能帮忙吗?

  随着越来越多的家长重视假期出行,这两年定制游也越来越火爆,在线旅行商的定制游订单逐年增长。而定制旅游中,亲子出游的比例占到了一半以上。暑假出游的热门地,定制旅行师会带你怎么玩,家长们不妨都来看一看。

  最爱定制的人群中

  亲子游占一半以上

  最近,杭州市民张先生在各大旅行社打听暑假去新加坡的旅游产品,同时还向“钱报悠游天下”求助:“女儿放假想去新加坡,常规的跟团产品不是景点之间安排得太紧,就是住宿标准太低,孩子还小,想要行程宽松点。”

  张先生也想过自己订酒店、订机票,不过这样纯粹的自由行会有很多障碍,尤其是带着老人、孩子出门的家庭,事先需要花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做攻略,人多出行交通是个大麻烦,万一碰到意外又不好应对。既不想跟着大团队赶行程,也不想自己辛苦自助,像张先生这样的家长不在少数。

  找一个定制师按照自己需求服务,“私人定制”已经越来越受追捧。携程定制旅游首席执行官徐致耘介绍,携程从2015年开始做定制游,2016年需求单量同比就增长400%,2017年同比增长220%,全年需求单量超百万单。“当然也因为正赶上签证利好等旅游好时代,不过也是说明个性化的定制游已成为大众出游的一大选择。数据显示,在最爱定制的出行需求中,家庭出游占比高达八成,成为定制主流人群。30~45岁的中年人更愿意为定制‘买单’,80后、90后是定制游的‘中坚力量’,其中亲子游占了一半以上。现在的定制游不但包线路设计、预定机票、酒店,还可以安排专车地接加导游服务,拖家带口出门,想怎么玩都可以。”

  定制旅游

  没那么高不可攀

  说到“定制旅游”,许多人想到“高端”、“昂贵”这些词,其实定制旅游没有那么高不可攀。作为一种听起来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旅行方式,在价格上正越来越大众化。

  定制旅游的核心特征是“个性化“,常规跟团产品之所以比定制游便宜,是因为旅行社和目的地供应商在产品采购方面长期合作,拿到的价格肯定比散客零星订便宜,独立小团的成本要单独核算,很多费用无形之间就高上去了。

  “定制的旅游产品如果有足够的提前量开始操作的话,往往可以拿到性价比非常高的旅游资源。当然,定制是一种精细化的服务,肯定要体现一定的价值。但定制产品往往能将旅游产品的价值得到最大的体现,所以最终获益的还是旅游者。”某大型旅行社负责人表示。

  “早几年,有很多客人几户家庭拼个小团,一般是业务员根据客人的要求做出整理,然后计调部会安排合理行程报价,再由业务员反馈给客人。”浙江远诚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负责人邹朱红告诉钱报记者,“现在的定制,都是一对一了解客户需求,不会出现传达失误,对于客户的细化要求掌握得更明确。定制的产品主动性掌握在自己手中,哪天想睡个懒觉上午就不安排行程。最关键就是自由,一路吃一路玩。经验丰富的定制人员在沟通后,了解到客户性格爱好,可以给出比较好的建议,这往往成为定制旅游的惊喜点。”

  而携程这类在线旅行商平台通过多家供应商相互竞争,也降低了旅游者的价格门槛。据统计,2017年国内定制游人均消费约3200元,同比下降20%,出国定制游人均消费约7800元,同比下降8.2%。

  热门里找小众

  避开人多的景点

  为什么要定制?大约有八成游客是因为“慢节奏”的需求,包括景点不要太多、不能早起晚睡、避开人多的景点等等。那么定制旅行师一般会如何安排行程呢?

  比如日本,因为可抵达性比较好,游玩的选择也比较多,冬天滑雪泡温泉,春季赏樱花,一年四季都蛮热门,那么定制旅行专家会给什么建议呢?

  “其实日本的乡村很美,越乡下越美,静冈、伊豆、函馆,这些小众目的地,人又少,东西又好吃,看看落日吃吃鱼,就很有度假的感觉了。”携程定制旅游首席执行官徐致耘说。

  而如果是暑期亲子游,想要好吃好玩又有文化,定制旅行师会推荐“夏日花火游”。“去日本的关西,大阪、京都、奈良,7~8月大阪有烟花大会,而每年7月24日~25日的大阪天神祭是日本三大传统祭祀活动之一,具有1000多年历史,有游行和彩船竞渡,也有焰火。”携程日本区域定制师王静介绍。“另外,在京都,可以体验充满童趣的嵯峨野小火车、岚山的自然风光;在奈良,遇见萌鹿,奈良公园里有1200多头鹿,零距离喂鹿饼是大人小孩都喜爱的项目;在大阪,喜欢玩主题公园的可以去环球影城、乐高乐园等,爱吃的一定不会错过黑门市场吃海鲜,日本人常说‘吃在大阪’,可见这里的饮食店之多。”王静说,他们会根据游客的喜好和日期,安排合理的行程。


钱江晚报 悠游 a0020 暑期旅行进入预订高峰 2018-05-16 7274114 2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