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0版:财经·新闻

金华首推“警医邮”便民体检换证中心

全省邮政网点将设体检区

  本报讯 “以前一站就是老半天,现在在邮政网点10分钟搞定,第二天直接邮寄到家,方便极了。”在金华首创的“警医邮”便民体检换证中心,市民王女士笑着说。这项便民服务措施是邮政业“最多跑一次”的缩影。眼下,杭州、绍兴、金华等地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了“警医邮”运行机制,正逐步在全省推行。很快,补证换证补牌照,免检取标加处罚,各项业务都可在邮政网点办理。

  警察、医院、邮政三方合力,实现了将换证体检从现场面检,到数据远程把关的突破。前端身份数据、证件数据,中端体检数据汇集,通过光速传递、末端审核,变实体信息为网络数据,200余个邮政网点的布点,服务半径不超过3公里。邮政网点遍布密集,村镇网点全覆盖,这项基础优势让“警医邮”成为了可能。

  据了解,省邮政管理部门梳理了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等十三项邮政管理事项,印发浙江邮政管理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办事指南,实现了邮政业十三项办事事项“一次不用跑”。

  为推进此项工作,省邮政管理局强化邮政速递、顺丰等企业的对接和服务。如义乌推出“政务专递”服务,通过专项开发的“便民政务服务通”信息系统对接嵌入“浙江政务服务网”,设立证照、文书快递专门模块,目前已实现30余个政府部门信息系统对接。邮政速递还推出了双程收寄服务,即快递员上门收取待审批材料并交至相关部门,审批完成、证照制作好后,再将证照实物送达申请人。

  通讯员 张翙 本报记者 陈婕


钱江晚报 财经·新闻 a0010 全省邮政网点将设体检区 2018-07-04 7684922 2 2018年07月0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