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q0007版:今日下沙·社区

七格夕阳红老年公寓增加洗衣台、安装雨棚

改造后的公共洗衣点特别赞

  本报记者 汤晓燕 通讯员 王国强

  在七格老小区南侧,是七格夕阳红老年公寓。这里面,住的都是70岁以上的老人。平日里,这些老人都在公寓附近的洗衣台洗衣、洗菜。但由于这个洗衣台建设简单,容易积水,让老人滑倒。为了解决这一隐患,社区对洗衣台进行改造。经过一周的时间,全新的洗衣台正式与居民见面了 。

公寓没法洗大件衣服

老人集体出钱造公共洗衣点

  七格社区的老年公寓,2008年投入使用。每套公寓大约有40平方米,里面有厨房、卫生间、阳台和一个卧室。由于卫生间比较小,老人们只能洗一些小件的衣服,对于大件的床单和冬衣,就洗不了了。

  于是,公寓里的老人们集体出钱,找来专业公司,在公寓南侧打了两口井,并在边上做了四块洗衣台。这样一来,老人们洗大件东西方便多了。“井水冬暖夏凉,比家里的自来水洗起来要舒服。”居民张奶奶说。

  渐渐地,老人们洗衣洗菜都在这里解决。“一边洗东西,还可以一边和邻居聊家常。”张奶奶说,“在家里,没什么人聊天。在这里,大家总感觉有说不完的话。”

  但时间久了,一些问题就凸显出来。首先是污水问题,当时搭建洗衣点时,没有做好截污纳管。大家洗完东西后,污水直接原地倒掉,没法流到下水管里。所以,这一带看起来脏兮兮的。而且,洗衣台旁一些背阴的地方还长出了青苔,特别滑。几个老人在那里洗东西,都得小心翼翼。“我们年纪大,经不起摔。”居民黄奶奶说。

地面防滑处理,增加洗衣台

上面还架了雨棚

  上个月,七格社区在整治小区环境卫生时,发现这一问题。当时,社区想出了两个方案。一个是在公寓里安装公共洗衣机。二是对现有公共洗衣点进行改造。“我们做了入户调查,发现大多数老年人比较认同第二套方案。”社区工作人员说,“大家普遍认为,手洗的衣物比机洗来得要干净,不愿意用洗衣机。”

  为此,社区请来专业团队,对这个洗衣台进行设计改造。辖区内的企业知道这件事后,也纷纷伸出援手。比如,小区旁的杭州启新市场管理有限公司和广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分别出资1.5万元与3万元为社区老年公寓建设添砖加瓦。

  上周,这个洗衣台已经改造完成。新洗衣台在原来位置的南侧,小区公共停车场附近。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我们在建这个停车场时,在地下预埋了下水管道。建在这里,可以把洗衣台的下水直接纳入污水管,这样不会污染附近的河道。”

  新建的洗衣台还增加到了7块,可以让更多的老人在一起洗衣服。更贴心的是,社区还在洗衣台上安装了雨棚,在地面上做好防滑处理,并做上挡水条。这样不论是炎热的夏天还是下雨天,老人都可以安心地在这里洗衣服。

  用上新洗衣台,老人们个个喜上眉梢。“现在下雨天都能下来洗衣服了,而且不容易打滑,洗衣服不用提心吊胆了。”居民刘阿姨说。


钱江晚报 今日下沙·社区 q0007 改造后的公共洗衣点特别赞 2018-07-04 7686672 2 2018年07月0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