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q0008版:今日下沙·警事

因为“看起来很美”
他顺走了一辆自行车

  “真不该一时贪心啊,以后再也不做这种糊涂事了,一定脚踏实地地工作。”在登上押解车前往看守所时,苏某抱着兄长痛哭流涕,守在一旁的未婚妻也忍不住摇头垂泪。

  苏某做了什么?又将接受怎样的处罚?

  事情要从6月20日说起,当天凌晨3点多,送完外卖回住处的苏某,骑电动车途经文泽路地铁站时,被一辆自行车吸引住了目光。“是一辆山地自行车,什么牌子我也不认识,就觉得很好看。”

  停车观察了一圈,路上静悄悄的,没什么人,苏某起了贪欲,想把这辆自行车占为己有。“一时鬼迷心窍,觉得没人看见,想着就算把车子偷走了也不会被发现。”于是,苏某马上下车,把自行车扛了出来,放在自己的电动车上,大摇大摆地走了。

  失主小陈确实如苏某所料,没能第一时间发现车子被盗,直到6月27日,他才发现车子不见了。“我在市区上班,平时都是骑自行车到地铁站,再坐地铁的。之前天气太热,我有好几天都没骑车了,等再去的时候,车子就不见了。”小陈说,自己的车子是2013年花了近8000元购买的。

  接到报警后,白杨派出所钱警官立即着手开展调查,通过视频监控,很快就锁定了嫌疑人苏某。面对找上门的民警,苏某如实交代了盗窃电动车的犯罪事实。

  审讯中,得知自己可能面临刑事处罚,苏某痛哭流涕,后悔不已。“我哥哥每天晚上都要出去捡点废品,我想把车拿回去给他骑,这样能方便点。”苏某,想起了老家病重失去劳动能力的双亲,想起了年少受水灾而听力受损的兄长,想起了一同打拼的未婚妻,想起了打算下月回去筹备的养殖计划……这一切,因为自己的一时贪恋,全部化成了泡影。

  “按照车子购买的价值,构得上刑事犯罪了,不过毕竟骑了5年了,折旧、损耗什么的肯定不值这么多,具体值多少,还要经过专业鉴定,如果价值超过了3000元,他还是要面临刑事处罚的。”钱警官介绍说。

  最终,鉴定结果出来了,车子的价值没到3000元,苏某面临的处罚,也由刑事变成了治安处罚。目前,苏某因涉嫌盗窃被白杨派出所处于行政拘留十一日的处罚。

  本报记者 杨渐 通讯员 修琳琳


钱江晚报 今日下沙·警事 q0008 因为“看起来很美”
他顺走了一辆自行车
2018-07-04 7686536 2 2018年07月0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