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8版:聚焦

临危受命解决内讧,兵行险着赌对一次

西野朗:让日本队昂着头离开

新华社发

  开赛前两个多月,临时出任国家队主帅,将日本队历史上第三次带入了世界杯的16强,大家在感叹这支日本队已经展现出亚洲足球最高水平的同时,对于这位神奇教练西野朗也充满了敬佩。

  在对比利时的比赛之前,日本队上下都因为小组赛最后一轮的消极比赛遭受着来自各方面的“口诛笔伐”,“垂着头打进16强”。但是在昨天这场淘汰赛结束之后,他们已经获得了全世界的肯定,是在一片赞叹声中,“昂着头离开世界杯”。

  造就这一切的,日本队背后的男人,就是西野朗。

  两次豪赌一胜一负

  小组赛最后一轮对波兰的比赛,虽然还没有确保小组出线,但鉴于在前几届世界杯,日本队都是以十分疲惫的状态进入淘汰赛,西野朗决定未雨绸缪。他不仅仅更换了6名首发球员,而且在比赛最后10分钟,让日本队在后场控球消磨时间,最终凭借黄牌数量少于塞内加尔进入16强。

  赛后,日本队消极比赛的做法引发争议,就连日本国内的媒体和球迷也不认可,甚至有球迷认为,这是耻辱。这种意见引发西野朗在训练前例会上当众道歉。但是看看日本队在淘汰赛中的活跃表现,不得不让人对于西野朗的精打细算和深谋远虑表示佩服。

  对于这次“豪赌”,本田圭佑就指出:“西野朗是主动去冒这个风险的。我个人认为,这是非常棒的一次临时指挥。”

  而在面对夺冠热门比利时队时,西野朗又大笔一挥,果断与之打起对攻,甚至在2:0领先的时候还想进第三个球锁定胜局,甚至没有准备点球,就是想在90分钟内速战速决。“当我们2:0领先时,我没有换人。我真的还想再进一个球,毕竟我们控制着比赛。我决心冲乱比利时的阵脚,但我们最终未能与之匹敌。”

  可惜西野朗赌赢了一次,没有赌赢这第二次。但是率领日本队成功从小组赛突围,并取得淘汰赛的进球,成为亚非球队中最后一个离开的,西野朗已经能够让当初对这支球队产生怀疑的人们好好向他道歉了。

  资深军师成救火队员

  西野朗素来与冈田武史并称日本足球界最成功的两大本土教练。

  出生于1955年4月的西野朗球员时期效力于日立制作所,也曾经因为优异的表现入选过日本国家队。

  成为一名教练之后,西野朗最大的成就应该是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他率领日本国奥队在小组赛首战战胜了拥有罗纳尔多、罗伯特·卡洛斯、里瓦尔多和迪达等一众名将的巴西国奥,被日本足球圈称为“迈阿密奇迹”。另外他还是大阪钢巴历史上首次获得四座不同冠军荣誉的主教练。

  但在此次接手日本国家队之前,西野朗已有将近三年未在一线队执教。这一次他是担任了救火队员的角色。

  由于今年年初,日本队阵中派系斗争严重、内讧不断,4月9日,在距离世界杯开幕还有两个多月时,日本足协炒掉了哈利霍季奇,宣布时任日本足协技术委员长的西野朗担任日本队主帅。

  临阵换帅,西野朗还一上任就摒弃了前任哈利霍季奇的防守反击体系,让日本队重新打回控球打法。这些不稳定因素让大家在世界杯开赛前,都不看好这支日本队。

  但是敢让本田圭佑担任替补,捋顺了队内关系,并且在小组赛和淘汰赛都“兵行险着”的西野朗,率领这支队伍小组出线,将比利时逼入绝境,已经书写了日本队在世界杯上新的华丽篇章。

  冈田武史一直看好他

  西野朗与冈田武史经常被拿来作为日本本土主帅的代表,在田岛幸三当选日本足协主席后,冈田武史出任副主席,西野朗出任技术委员会委员长,充当了田岛幸三的左臂右膀。西野朗与冈田武史两人私交也不错,在2013年,球迷还曾经在杭州偶遇和冈田武史一起吃饭的西野朗。

  执教浙江绿城梯队的日本教练们,对于西野朗的执教风格也都很了解。梯队的桥川教练告诉钱报记者,看到和比利时的比赛,日本队在进了前两个球之后,并没有像冰岛那样龟缩防守,他们都不感到意外,“因为西野朗在大阪钢巴执教多年,一直就是这样,保持进攻的战术,这才是他的风格。”

  而自西野朗接任日本国家队主帅之后,冈田武史就一直坚信他能够担此重任。

  此次冈田武史作为日本电视台的解说嘉宾,也去了俄罗斯,讲到西野朗的排兵布阵,他曾经评论道:“南非世界杯时,我起用了本田圭佑,但也保留了几位老队员,并以他们为中心建队。这一次,西野朗抓住队员们的心思,让他们充满战斗热情。我认为这很不容易,我觉得西野朗教练很辛苦,但最终,辛苦转换为精彩的结果。”


钱江晚报 聚焦 a0018 西野朗:让日本队昂着头离开 2018-07-04 7687015 2 2018年07月0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