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7版:聚焦

瑞典瑞士两个中立国球队靠一记运气球分出高下

难看不要紧,取胜硬道理

  本报讯 北京时间7月3日晚,世界杯16强战继续进行。在F组头名瑞典队迎战E组第二瑞士队的比赛中,北欧海盗在圣彼得堡克雷斯托夫斯基球场高举整体打法大旗,全场比赛防守几乎密不透风,依靠下半场当家球星福斯贝里制造的一记折射破门,经济高效地以1:0将瑞士军刀挑落马下。

  说起瑞典和瑞士,都是发达的欧洲国家,而且都是中立国。在足球领域,瑞典队是曾经世界杯中的最大黑马,他们曾在1958年获得过亚军,也曾在1994年获得过季军。在世界杯历史总积分榜中,瑞典队高居第10位,甚至比俄罗斯(包括前苏联)、比利时和墨西哥这样的传统强队还要靠前。瑞士队虽然没有如此显赫的历史,但是他们也曾多次闯入8强,目前更是排名世界第6,实力不容小觑。

  本届世界杯,瑞典队小组赛中低开高走,首战依靠点球险胜韩国(1:0),次战又憾负德国(1:2),末战则3:0大胜墨西哥,勇夺小组头名。瑞士队发挥稳健,首战1:1逼平强大的巴西队,随后又2:1逆转塞尔维亚并战平哥斯达黎加(2:2),以不败的成绩稳健晋级。

  可以说,“稳”字当先是当前两支球队的共同特点,打法立足于攻守平衡,虽没有亮眼的球星,但任何队伍想要战胜他们,并非一件易事。

  相比较而言,处于“后伊布时代”的瑞典队正处于稳定上升期,在本届世界杯预选赛和附加赛先后淘汰掉荷兰和意大利两支强队,决赛圈淘汰赛又将德国队挤出16强,阵容虽然平民化但新老交替顺畅,可谓具有“黑马”相。在本场比赛的赛前记者会上,瑞典队主教练安德松和队长格兰奎斯特均强调用集体作战的方式应对瑞士。果然,瑞典队凭借有一定运气成分的一记进球笑到了最后。而这样的胜球方式,与附加赛1:0那场赢下意大利有异曲同工之妙。

  本报记者 方海


钱江晚报 聚焦 a0017 难看不要紧,取胜硬道理 2018-07-04 7687614 2 2018年07月0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