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22版:泰殇·警示

全球最危险旅游地,东南亚路面交通危险指数第一

国人最爱的“萨瓦迪卡”没有那么美

7月10日,普吉岛查龙码头,出海项目逐渐恢复,有游客至码头上船。
很多游客到普吉岛,都会体验浮潜。

  张磊是普吉岛当地华人旅行社“fundoing”的负责人,在那里待了三年多。泰国当地时间5日下午5点左右,张磊是第一批赶到现场的华人志愿者。他亲身经历了普吉岛近十年来最大的沉船事故。

  新华社昨天下午消息,泰国普吉府府尹诺拉帕7月10日在救援情况通报记者会上表示,泰国救援人员在渔民的帮助下又发现3具遗体,基本可以确认为游船翻沉事故遇难者。因此目前确认遇难人数上升至45人,仍有2人失联。遇难者及失联者均为中国游客。

  搜救工作不会停止,泰国陆军方面表示,已出动人力对普吉、甲米、攀牙三府的海岸进行搜索。目前对于事故的追责仍在进行中,警方已对事故相关负责人进行起诉和逮捕。

  在普吉岛游轮倾覆事件中,你会发现,这个充满当地女生嗲嗲问候语“萨瓦迪卡”的浪漫海岛,其实远比我们想象的危险。

  备受中国游客青睐的泰国

  游客意外溺水和车祸频发

  近期,英国恩兹利保险公司编制了一份全球最危险旅游地排行榜,泰国竟然名列榜首。据该公司数据统计,在2017年旅游保险索赔中:泰国比例为23%,占保险索赔总额的四分之一。

  根据中国驻外使领馆的数据,2017年全年在海外意外身亡的中国公民共有649人,其中交通安全事故169人,溺水等旅游安全事故156人。这两项原因共占意外身亡总人数的50%以上。而仅在泰国遇难的中国游客就有64人。

  除了溺水,陆路交通意外也是泰国旅游一大隐患。去泰国自由行,很多人都会选择租骑摩托。想象中,骑在东南亚这种小城的路上,像《欢乐颂2》里安迪和小包总那样,晒晒太阳吹吹海风,该有多惬意和浪漫!

  但是很多人都无视这背后的危险。中国游客的国内驾照,泰国当局并不认可;泰国行车靠左,国内行车靠右,驾驶习惯不一样,很多人在危急时刻第一时间做出习惯性动作,这也正是危险所在;泰国的山路坡陡弯急,对不熟悉路况的游客来说,更加危险。

  世界卫生组织(WHO)曾经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也显示,泰国是东南亚国家中路面交通危险指数第一的国家,每10万人中就有38.1人因路面交通事故死亡,马来西亚紧随其后。

  海事预警机制需要提升

  要命的信息游客往往忽视

  在泰国普吉岛,普吉海岸厅会在码头悬挂红色或绿色的旗帜,以表示是否允许出海。事故当天的值班旗手表示,他一早挂出了“禁海”的红色旗帜,但多位船主却称当日挂的是绿旗。虽然这一情况还在核实当中,但业内人士指出,海事预警很可能将成为今后泰国旅游查漏补缺、保证游客安全的一项要点。

  跑了四五年泰国的领队小方认为,当地海事部门的预警尚不够到位。“这么多年带团去泰国,因为天气原因不能出海大概最多2~3次。事故发生当天,码头很多的船只都出海了,如果海事局的预警能够更加细化,也许可以避免更多的事故发生。”

  “不光是普吉岛,东南亚其他海岛的官方风浪预警也常常会被游客忽视,甚至国内旅行社可能也没法第一时间获取到相关信息,我们也是通过当地天气预报才得知的。”杭州某大型旅行社负责人透露。

  杭州人“泰戈”在境外海岛工作生活了6年,是资深的旅游从业者。曾经在五星级酒店工作,也曾经做过潜水教练。她告诉钱报记者,在巴厘岛,他们在船上工作时,会下载专门的APP,当局会推送潮汐和天气变化,他们再根据这个信息决定是否能出海。当然游客肯定不会了解这些信息,需要地接的旅行机构来把握。

  普吉岛游轮倾覆事件中,很多涉事游客都是通过平台预定了一日游产品。因为缺乏相应的经验,也没有渠道获得必要的警示,大部分游客看着天气不错,都不愿意放弃行程。

  小方说,跟团的游客,出行与否会由旅行社来判断,如果当局有预警,即使其他船都在出海,团队也不会冒险。一般会更换行程,如果几天天气都不允许,就会采取替换其他项目、送礼品等方式,取得游客的理解。而自由行游客因为在平台订产品,如果因为天气变化不出海,损失由自己承担,很多不清楚危险的游客,会为了避免受到损失而强行要求出海。

  “暑假是东南亚旅游的旺季,除了印度尼西亚外,泰国、马尔代夫都是雨季。雨季天气变化会对海岛旅游带来致命的威胁。如果自由行去海岛旅游,出海前一定要打听清楚是否有天气预警,要对自己的生命负责。”“泰戈”提醒暑期有出行计划的游客。

  普吉岛游轮倾覆事件发生后,旅游从业者、媒体都呼吁,随着自由行、半自由行游客增多,泰国当局主管部门,应该设立面向自由行游客的天气、交通、灾害预警机制,通过更便捷、更宽泛的渠道将有效信息直接推送给游客。“自由行游客浏览当地气象、海事官网的可能性很小,我们不能让信息只停留在行业内部,这些预警得传达给游客,增强他们的风险意识。”杭州某旅行社负责人分析。

  东南亚旅游私有化程度高

  海岛项目的隐患远超你想象

  东南亚国家的旅游资源相对私有化,很多著名景点的旅游项目,都是由私人经营的。海岛的旅游企业经营的项目大多相同,比如游船、拖伞、浮潜、皮划艇、海底漫步等,都是需要投入大量教练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游客在选择时一定要谨慎,尤其要注意价格,低价的背后,可能为你服务的就是没有执照的非专业人士。

  参与本次救援行动的华人志愿者告诉钱报记者,海岛项目好玩,但是也有比较高的风险。曾经有一个中国女游客,在体验海底漫步项目时,因为紧张和害怕,突然摘掉了保护头套,最后不幸溺亡。“海岛旅游企业公司规模不一,大多由私人企业主经营。这些小公司,预警条件、赔偿能力都有限,万一行程中遇到问题(特别是没有保险的情况下),游客追责不一定能完全到位。”

  业内人士提醒,由于海岛国家海上项目众多,游客尽量不要单独浮潜,如果浮潜一定要教练陪同;搭乘皮划艇、游船,救生衣要系到胯下才最安全;千万不可在海滩边找私人教练,不仅价格高,安全也没保障;尤其是不会游泳且怕水的游客,尽量不要尝试海底漫步这种项目;体验专业项目请选择正规公司,它们不仅有保险,也会定期保养更换设备。


钱江晚报 泰殇·警示 a0022 国人最爱的“萨瓦迪卡”没有那么美 2018-07-11 7748508 2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