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9版:聚焦

点球、乌龙、VAR和6个进球,一场充满刺激和意外的决赛

法国赢得大力神杯
克罗地亚赢得震撼欢呼

法国队在大雨中捧起大力神杯。新华社发

  一个月内辗转7座城市后,又回到了莫斯科,莫斯科大街上的广告牌已经将“欢迎来到世界杯”,更新为了决赛对阵——克罗地亚和法国。

  去往卢日尼基体育场的路上,相比一个月前揭幕战时的热闹喧嚣,安静了很多。路上盛装出席、又唱又跳的球迷少了很多,毕竟这不是法国和克罗地亚两国球迷的风格。但还是可以看到穿各国球衣的球迷,阿根廷、哥伦比亚、比利时,当然也少不了俄罗斯。

  这一切好像都在默默倒数,一个月的世界杯结束了。

  32支球队、64场比赛、11座城市、12座球场,莫斯科、圣彼得堡、索契、喀山……这届世界杯已经留下了太多精彩与激情,法国和克罗地亚幸运地留到了最后,为这个大派对收官。

  本届世界杯主题曲的三位主唱,还有登场表演击鼓的小罗,在8万人的赛场炒热了气氛,而当真正的大力神杯亮相,全场沸腾,偌大的球场,所有人的目光、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那一抹金色。

  这场决赛也足以载入史册,上半场一粒乌龙球、一粒点球,下半场3粒进球,门将低级失误,这样的神剧本让比赛始终跌宕起伏,就连疯狂球迷进入球场捣乱这样的戏码都没有缺。4∶2的比分也是自1966年英格兰和西德踢出4∶2之后,再也没有出现过的大比分。

  法国队先入一球后,卢日尼基体育场突然天降暴雨、乌云蔽日,这也预示着战斗真正开始,落后的克罗地亚人需要再次去实现他们逆转的奇迹,滚滚雷声也成为了本场比赛最应景的背景音。

  比赛另一处重要的背景声来自克罗地亚球迷。这个只有400万人口的小国,到场的球迷人数超过了法国,而他们也如自己的球队一样从头到尾没有放弃,欢呼声、掌声、就连嘘声都始终未间断,即使最后比赛还有最后5分钟,他们还落后两球,依然能掀起压倒法国球迷的声势。

  运气真的不在克罗地亚一边,赛前被讨论最多的体能问题在下半场开始显现,在体能充沛、天赋异禀、平均年龄所有球队第二小的法国队面前,克罗地亚球员们过人之后会紧接着腿软倒地,但始终未放弃进攻。

  不论场上场下,格子军团就像从小组赛至今给全世界球迷留下的印象那般:无惧疲惫,无惧落后,也无惧失败。

  比赛结束后,克罗地亚全队重新围作一圈,像比赛刚开始一样接受教练训话,振臂高呼,场地另一侧是终于20年后重新捧杯的法国队将德尚高高抛起。

  胜负已定后,也许是时候感谢这些球员和那些球迷,让这个夏日与众不同。颁奖典礼时,憋了一整场终于瓢泼而下的大雨,也如一场大幕拉下。

  四年后,这些球员会在哪里,而你又会在哪里?


钱江晚报 聚焦 a0009 法国赢得大力神杯
克罗地亚赢得震撼欢呼
2018-07-16 7785776 2 2018年07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