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9版:聚焦

决赛助读

姆巴佩(左)在比赛中带球进攻。新华社发

  ●世界杯之乌龙杯

  曼朱基奇是世界杯决赛历史上首位打入乌龙球的球员,不过在创造了世界杯决赛乌龙球纪录之后,他也为克罗地亚队打进了第二个进球。他是自1978年的艾尼特·布伦特斯后首位在同一场比赛射破两边大门的球员。

  曼朱基奇的乌龙球是本届世界杯第12个乌龙球,不仅仅打破了世界杯乌龙球的纪录,本届世界杯也是唯一一届乌龙球数量上双的世界杯。

  ●决赛成了进球大战

  最终比分锁定在了4∶2,成为了世界杯决赛历史上第二高进球数,除了1958年巴西以5∶2战胜瑞典之外,没有哪届世界杯决赛比今晚这场进球数更多。

  上一次世界杯决赛打出大比分还是在1986年世界杯决赛,阿根廷以3∶2战胜德国,此后的7届世界杯决赛在120分钟内的进球,均没有超过四个。

  ●德尚成为双料冠军

  因为在1998年世界杯,以队长身份率法国队夺得世界杯冠军,如今又以教练的身份率法国队夺得2018年的世界杯冠军,这让德尚成为了继扎加洛和贝肯鲍尔之后,第三位以球员和主教练身份都夺得过世界杯冠军的传奇。

  ●比肩贝利的黑色闪电

  法国队的第四个进球,由不足20岁的姆巴佩打进,这位1998年12月20日出生的法国小将,是继1958年的球王贝利后,第二个20岁以下在世界杯决赛中打入进球的球员。法国队上一次在1998年夺得世界杯冠军的时候,姆巴佩还没有出生。

  ●仅一次射门却收获两个进球

  法国队在上半场以2∶1领先,但是上半场他们只有一脚射门,这一脚射门就是格列兹曼的点球破门。

  法国队上半场进的两个球,一个是克罗地亚曼朱基奇的乌龙,一个是由佩里西奇的手球判罚的点球,都是由克罗地亚球员主导。

  ●比赛中四球迷冲进球场

  在决赛进行到下半场52分钟的时候,场上突然发生意外情况。从法国队球门后面,有三名身穿白色衬衫打领带以及一名身穿黑色制服的球迷冲入球场,其中一名为女球迷,姆巴佩和佩里西奇都勉强与这些球迷击掌。随后,球迷被安保抓住抬下场。


钱江晚报 聚焦 a0009 决赛助读 2018-07-16 7785667 2 2018年07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