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3版:杭州新闻·民生

毒素稀释在汤汁里,一家人或幸运逃过一劫

  《误将百草枯当酱油 一碗红烧肉毒倒一家3口》后续

毒素稀释在汤汁里,一家人或幸运逃过一劫

  本报讯 昨天,好消息传来,赵师傅(化姓)的尿检结果呈阴性。这意味着经过三天的治疗,赵师傅体内的百草枯毒素指标恢复正常。而赵师傅的妻子和父亲身体之前就有好转,经过这几天治疗观察,目前也脱离了生命危险。

  昨天中午,记者见到了赵师傅一家三口,三人精神都有所好转,虽然脸色依然惨白,说话声音有些虚弱,但是能够互相交流。

  8月13日晚,家住湖州德清的赵师傅和妻子、父亲三人晚饭吃了红烧肉,儿子小赵回家后发现,原来错将百草枯当作酱油烧制。

  当晚,赵师傅等三人赶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检测发现赵师傅的尿样百草枯呈强阳性,赵的妻子和父亲呈阳性。入院后,三人情况危险,生死一时难辨。好在经过及时抢救,两天后三人体内百草枯毒素都有所下降,赵师傅的妻子和父亲尿检结果已呈阴性。

  又经过两天的观察和救治,昨天记者从主治医生费敏处获悉,目前三人情况都有所好转,赵师傅的尿检结果也呈阴性,都不用再进行血液净化。其妻子和父亲两人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可转入德清当地医院继续救治;赵师傅虽然尿检结果好转,但是肺部CT显示依旧有些问题,比如肺部有积水,连续两天观察积水量有些增加,“并不是大问题,可还需要在医院进行肾脏和肺部的保护治疗,继续观察3到5天。”

  为什么这一家三口能转危为安?费医生分析,除了就医及时,还因为他们并没有直接口服百草枯水剂。“因为是烧制红烧肉,所以百草枯毒素稀释在了汤汁里,一家三口没有喝汤而是直接吃肉,进入体内的百草枯剂量不多。这些都使他们可能幸运地逃过一劫。”

  本报记者 金洁珺 通讯员 宋黎胜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民生 a0003 毒素稀释在汤汁里,一家人或幸运逃过一劫 2018-08-18 钱江晚报2018-08-1800019;8043502 2 2018年08月1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