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8版:杭州新闻·民生

杭州第九届社工节来啦

  本报讯 有人形容社区的工作:社区是个筐,啥都往里装。而天天和居民打交道的社工呢,更是被老百姓称呼为“小巷总理”。因为家长里短,鸡毛蒜皮,柴米油盐,事无巨细,社工们都要管一管。他们扎根在社区,为居民排忧解难,助邻里和睦团结。

  昨天,杭州市第九届社区工作者节拉开帷幕,来自杭城八个城区的“小巷总理”代表们齐聚一堂,共同欢度这个属于他们的节日。现场还举行了杭州市“最美社工”颁奖仪式,32名热爱社区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热心服务居民、富有创新精神的“最美社工”接受了表彰。

  作为全国最早一批建立社区工作者队伍的城市,截至目前,杭州市社区工作者已达1.13万人。随着社会管理工作重心的下移,作为最基层的服务力量,社工们承担着大量的社会事务,繁琐而繁重。

  这些年来,杭州也在不断深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比如重能力培养,提升社区工作者职业素质。杭州每年投入140余万元举办七大类培训班,培养社区工作者实践技能、服务能力和创新精神。已有52名社区工作者先后赴美参加培训,开拓视野。比如,完善社区工作者激励保障。建立特殊荣誉津贴制度,对在社区连续工作满20年的社区工作者,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一次性5000元的特殊荣誉津贴等等。

  本报记者 王丽 通讯员 莫文丽 陶丹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民生 a0008 杭州第九届社工节来啦 2018-10-25 8562408 2 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