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7版:名医馆

对付骨伤骨痛骨疏松,中医都有啥办法

名医列出靠谱的临床优势病种诊疗方案

  几十年来,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以姚新苗教授的临证经验为依据,总结了多个中医骨伤科临床优势病种诊疗方案包括:“以筋为先”综合防治慢性腰腿痛;针药结合治疗肩周炎、膝痹病等退行性疾病;益骨汤化裁治疗骨质疏松症;整脊手法配合针刀治疗脊柱相关疾病;针刀技术治疗软组织疾患等。

  钱报记者问:针刀发明到现在历经40余年,为什么一直很有人气?

  姚新苗:针刀医学是中医理论与现代医学解剖知识结合度很高的一门学科。到骨伤科来求诊的长期慢性疼痛的患者,很多是因为软组织损伤粘连后,整个骨骼软组织的力学结构都受到牵扯而改变了。针刀的好处在于可以松解软组织粘连,粘连松解后,再用正骨手法把筋骨回复到原位,力的平衡结构恢复了,不仅当时疼痛会迅速缓解,以后症状也会逐渐消除。这好比把歪掉的树扶正,先把土弄弄松,再从树根入手矫正,才行之有效。

  问:中医药手段很多,到骨伤科求诊的患者,该如何选择?

  姚新苗:我强调“针刀治疗为主,正骨手法为辅”,先用针刀,做好后再辅以手法整复,同时再加中药全身调理,还教病人针对性地加强自身康复锻炼。

  中医药综合治疗讲究整体观念,也就是说,中医治病从全身入手,药针结合,而不是单纯地采取单一手段,或是从局部治疗。病要好转,人要舒服,不能只看局部疼痛有否改善,还要看整个人的睡眠、胃口、精神状态怎么样。

  问:骨质疏松全球患者达2亿,预防的话,补钙有用吗?

  姚新苗:在我的骨质疏松专科,“益骨汤”是个常用的方子,里面的药材有补肾填精的补骨脂、骨碎补,也有活血祛瘀的当归、丹参等。

  这是我2012年起做的一个研究项目,名叫“中医药综合防治原发性骨质疏松症的临床研究”,也是省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攻关计划项目,研究结果为老年性骨质疏松症的中医药防治效应提供了新的临床依据。

  除此之外,对患者还有饮食方和运动方。饮食方主要是吃猪脚、鸡脚、蹄筋等富含胶原蛋白的食物;运动方,则是适合骨质疏松患者的慢走、太极拳,还有一套12式“易筋经”,定期办班教给患者。


钱江晚报 名医馆 a0017 对付骨伤骨痛骨疏松,中医都有啥办法 2018-11-22 钱江晚报2018-11-2200009 2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