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7版:名医馆

疫苗早接种早受益,宫颈癌可防可控

  本报讯 宫颈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在中国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中,其发病率高居第一,死亡率也很高。随着HPV疫苗陆续在国内上市,预防宫颈癌成为可能。

  去年9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就开设了HPV疫苗接种咨询门诊。浙大妇院肿瘤专家、副院长程晓东教授告诉钱报记者,门诊咨询以20、30、40年龄段的女性为主,家长带着女儿来咨询的比较少见。这说明,成年女性是我省HPV疫苗接种的主要人群,青春期女孩接种HPV疫苗的热情不高。

  但程晓东教授强调,中国女性感染高危型HPV的第一个高峰为15~24岁,第二个高峰为40~44岁,“疫苗越早接种,保护效果越好。”在中国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中,宫颈癌的发病率高居第一,死亡率也是非常高的,每年新发病例约10万例,死亡人数约3万人。在全球范围内,宫颈癌是第二常见的女性恶性肿瘤。

  程晓东教授表示,目前市面上的三类HPV疫苗,在预防HPV16和HPV18上的效果相差无几。中国84.5%的宫颈癌都和连续感染这两个高危型HPV病毒有关。

  世界卫生组织2017年发布的《HPV疫苗立场文件》也指出,现有证据表明,三类疫苗在免疫原性、预防HPV16、HPV18引起的宫颈癌方面没有显著性差异。

  四价HPV疫苗是在二价HPV疫苗的基础上增加了预防HPV6和HPV11型,这两类病毒可引起尖锐湿疣等病变;九价HPV疫苗又增加了31、33、45、52和58型的HPV病毒,可以预防疫苗型别引起的感染、宫颈癌前病变及宫颈癌。“女性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年龄和经济情况来进行选择。”程晓东教授说。

  从研究结果来看,及早接种宫颈癌能有效减少宫颈癌及其癌变的发生率。世界卫生组织建议,9~14岁女孩为HPV疫苗接种的首推人群,中国《子宫颈癌综合防控指南》也建议HPV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为13~15岁女孩。在中国,目前只有二价HPV疫苗是覆盖了这一人群。

  程晓东教授说,受到文化、传统等因素影响,中国青春期女孩接种HPV疫苗的情况并不乐观,“那些有一定经济实力,健康意识较强的成年女性,在接种HPV疫苗中最为积极,而且她们更倾向四价、九价疫苗。”就此现象,程晓东教授也表示:三种疫苗其实并无差别,年龄越小接种,保护效果越好。

  但是,HPV疫苗接种不能取代常规宫颈癌筛查,也不能取代预防HPV感染和性传播疾病的其他措施。因此,按照相关部门建议常规进行宫颈癌筛查依然极为重要。   张冰清 金薇薇


钱江晚报 名医馆 a0017 疫苗早接种早受益,宫颈癌可防可控 2018-11-22 8804148 2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