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5版:杭州新闻·民生

农博会@明星

冻龄湖羊:30岁的精子,20岁的胚胎
没爹没妈不妨碍它的幸福生活

  本报讯 昨天下午,太阳露出小脸,杭州余杭径山华丽牧场的青草地上,一头身材健硕的湖羊小哥哥悠哉散步,啃着青草。这头模特身材、男神脸庞的湖羊是今年8月29日早晨出生的,兄弟姐妹共8个,它是长得最俊的一个。

  不过,它和兄弟姐妹,从没见过爸妈,是吃着奶妈湖羊的奶长大的,它们的父母早已不在人间。

  没爹没妈,一出生却轰动,这都是因为帅哥湖羊是用30年前冷冻的湖羊精子、20年前冷冻的湖羊胚胎(卵子),人工授精后繁育的羊宝宝,这在全中国还是头一遭。

  11月23日开幕的省农博会,帅哥湖羊作为全国羊界明星,将率领两只刚出生的小羊羔出征新农都,走秀5天。

  湖羊是我国太湖平原重要的家畜之一,具有早熟、四季发情、二年三胎、每胎多羔、泌乳性能好、生长发育快、耐高温高湿等优良性状。尤其是它的羔皮,皮板轻柔、毛色洁白、花纹呈波浪状,有蚕丝一样的光泽,被誉为“软宝石”。

  那么,为什么要解冻二三十年前的湖羊精子和胚胎,繁育下一代呢?

  事情得从1998年说起。当时,湖羊群体面临严重混杂的局面,地方畜禽遗传资源面临严重冲击。省农业科学院的专家将当时国际上先进的胚胎冷冻技术,应用于湖羊的保种工作中。在杭州余杭湖羊保种场(即现在的杭州华丽牧业有限公司)和吴兴湖羊保种场,共采集制作了8个血统120枚湖羊胚胎,冷冻在-196℃的液氮中,运送保存到全国畜牧总站畜禽遗传资源保存利用中心,即国家家畜基因库。2018年年初,经农业农村部批准,国家家畜基因库与浙江省畜牧技术推广站合作,在4月11日~14日,进行人工授精和胚胎移植试验,人工授精母羊共79只,胚胎移植母羊共9只,移植胚胎24枚。

  经过了140天的漫长等待,8月29日,第一只胚胎移植羔羊诞生了。随后几天里,一共有6只母羊生产了9只胚胎移植羔羊,存活了8只;人工授精母羊79只,妊娠48只,生产羔羊94只,存活88只。与现在的羔羊相比,胚胎移植生产的羔羊毛色更加洁白、波浪形花纹更加突出,完美地再现了20年前湖羊的典型特征。   本报记者 施雯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民生 a0005 冻龄湖羊:30岁的精子,20岁的胚胎
没爹没妈不妨碍它的幸福生活
2018-11-22 8805580 2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