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q0007版:今日下沙·民生

气温跳水
慢病患者要注意了

  入冬啦!寒冷袭来,健康不能忽视,一些慢病老年患者尤其要提防疾病发作。记者从下沙、白杨两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最近来就诊的患者中,慢病复发的人占了多数。医生提醒大家,冬季来临,防寒、保暖、防旧病,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注意以下四类疾病——

  脑中风。中风是冬季神经科的流行病。冬季气温低,人体受冷刺激后全身毛细血管收缩,血循环外周阻力加大,血管负荷加重,易引起血压升高,导致血栓形成。

  平时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中老年人,冷天一定要注意保暖;当出现头晕、头痛或肢体麻木时,要高度重视;另外注意情绪稳定,饮食宜清淡,低脂低盐为好。

  “老慢支”。老年性慢性支气管炎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冷空气使呼吸道局部温度降低,毛细血管收缩,局部血液减少;寒冷又会导致气管功能减弱,外界的或寄生于呼吸道中的病毒和细菌就会乘机肆虐,导致支气管炎发作。

  老慢支患者要注意预防感冒、避免受凉、杜绝烟酒以提高抗病能力。生活中注意控制冬季室温,避免因室内外温差过大而引起感冒或加重病情。雾霾天要减少外出。

  肠胃疾病。冬季也是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的高发期。人体受寒冷刺激后血液中的组织胺增多,胃酸分泌旺盛,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机体抗病力及适应性也随之降低。此外,天气寒冷,难免会多吃些火锅等辛辣食物,易对消化道造成刺激,引起胃溃疡加重,甚至胃出血、胃穿孔等严重并发症。

  胃病患者要注意避免暴饮暴食,还要特别注意胃部保暖,饮食宜选温软、清淡及易于消化的食物;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改善胃肠血液循环,减少胃病发病机会。

  糖尿病。一般情况下,冬季的血糖要比春秋两季高,且更难控制。因为寒冷会刺激交感神经,易使血糖升高;此外,冬季食欲普遍较好,容易过量进食,加重血糖升高。

  因此冬季糖尿病患者要特别重视血糖的监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同时还要注意保暖,防止并发症,增强自我保健意识。

  本报记者 谢春晖


钱江晚报 今日下沙·民生 q0007 气温跳水
慢病患者要注意了
2018-12-07 8926911 2 2018年12月0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