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1版:名医馆

小心,甜甜的面包可能是你每日钠摄入的主要来源之一

过年备点心,留意“隐形盐”

  在众人的印象中,面包是以甜为主的,提醒糖尿病患者注意摄入量是有必要的。不过,日前《营养学》杂志发文,面包消费与墨西哥城居民血压升高相关,面包产品被确定为每日钠摄入的主要来源之一。

  吃起来不太咸的面包为何会含有那么多钠?

  为了求证面包中究竟含不含盐,钱报记者先走访了数家面包店及超市,从营养成分表中可以看出,中国人吃的面包里同样含钠可确认无疑。再具体做个计算,这些面包中每100克面包中钠的含量为200~400毫克不等,取中间值300毫克,然后按1克钠等于2.54克盐来算,每吃掉100克面包就等于吃了762毫克的盐。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成人每天盐的摄入量不超过6克,100克面包里含盐接近其13%。

  “面包制作中加盐是必须的。”省中医院咖啡店的面包师何胜辉的话,进一步验证了《营养学》杂志的说法。

  盐在面包制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一是提高面的筋度,让面包吃起来能更有嚼劲;二是提升面包的风味,也就是让面包的味道更加丰富。而之所以很多面包我们吃不出咸味,是因为其中添加了数倍于盐的糖、鸡蛋、奶油等成分,盖过了盐的味道。不过健康人也不必过于担心,因为我们不会把面包当作三餐主食。

  何胜辉提醒,那些喜欢在吃吐司时配点小菜的人要注意。殊不知,在所有面包制品中,吐司的含盐量是较高的,与小菜叠加食用,很容易致盐摄入量过高。

  低盐饮食如何来把控?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与健康管理科负责人李力医生告诉钱报记者,仅靠做菜时限量是不够的,因为我们平常吃的东西里面,有很多像面包一样含有“隐形盐”。比如酱油、番茄酱、辣椒酱等调味品,再比如薯条、话梅糖、坚果等小零食。

  陈先生(化名)才五十出头,因为上一年体检查出有脂肪肝、痛风,还多了个新问题——高血压。

  “门诊时,他坦言自己特别爱嗑瓜子,每顿饭吃完总要抓一把,而且家里坚果、点心等零食放着很多,他经常随手拿来吃,至于吃了多少自己也没数。殊不知,这些被塞进嘴里的零食带了多少的‘隐形盐’。”李力医生说。

  类似陈先生这样的病例在门诊中比比皆是,问题就出在忽视了日常许多食物中的“隐形盐”。马上就要过年了,家家户户都准备了许多好吃的,尤其是坚果、糕点之类,随手抓一点来吃,稍不注意就容易超量。特别是本身就患有高血压的人,冬春寒冷季血压本就易升高,更应重视饮食上的搭配与节制。


钱江晚报 名医馆 a0011 过年备点心,留意“隐形盐” 2019-01-31 9380579 2 2019年01月3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