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5版:新春走基层

小伙子们值守22天才有一次假期,有时甚至更长
翻山越岭跨两省的巡查,最多时一个月走坏三双鞋

旅客的归途在列车上
他们的团聚在视频中

说是山路,其实根本就没有路,很多地方不仅是落差大,而且脚底下都是碎石,坡陡路滑,没有经验的记者只能扶墙而下。 钟浩维/摄
扫二维码,看90后铁路巡道工的工作和生活状态。

  由于地处山区,山清水秀,远离城市喧嚣,晚上看得见满天星斗。在不少铁路迷心里,杨林站或许是浙江最浪漫的火车站。

  但是为了工作,班组长姚旭每天晚上九点多就得“命令”自己熄灯睡觉。

  新婚不久的蔡狄也过上了常年离家的生活。时间最长的一次,他连续上班两个月才得以休假探亲。

  而李然的肩上则多了一份责任。他是工务驻站联络员,需要时刻紧盯列车和设备运行,通过无线电波保障工友们的安全。

  春节快到了,他们既高兴又难过,“列车能安全正点运行,会觉得付出很值得。但由于必须坚守岗位,春节团圆始终是一种奢望。”

  白天翻山过洞检查外部设施

  最多时一个月走坏三双鞋

  除了夜间在线路上巡检,驻守杨林站的线路工还需要在白天对衢九铁路沿线的防护网、桥墩、隧道等外部设施进行检查。

  仅仅休息了一个上午,记者再次跟随姚旭和李然,带上锤子、铁铲、三齿耙等工具,进行网外巡查。

  姚旭告诉记者,别以为网外巡查只是爬爬山看看风景,辛苦程度不比半夜出“天窗”轻松。“我们要确认铁路沿线地质结构安全稳定,还需要清除栅栏网周边的植物,清理涵洞中堵塞的垃圾,检查栅栏网的牢固程度……”姚旭说。

  巡查的路线,非常艰难。

  刚走出车站,姚旭和李然就沿着铁路防护网旁的山坡往上爬。说是山路,但其实根本就没有路,很多地方不仅落差大,而且脚底下都是碎石,坡陡路滑。没有经验的记者只能扶墙而下,而姚旭和李然拎着二三十斤重的工具还能一路小跑。

  “杨林附近是多山地带,地质条件复杂,容易有落石,甚至出现山体滑坡。在衢九线开通之前,有次我们走山间泥路去进行精调工作,中午下起了大雨。等结束工作打算回来时,发现山体已经部分塌方,之前走过的路整条消失了。”姚旭说。

  一个半小时翻过两座山头后,记者跟着姚旭和李然走到了相隔的一条村道上。手机计步器显示,我们已经走了20000多步。

  看着气喘吁吁的记者,姚旭笑了,“翻山越岭很累吧?如果按照铁路里程来计算,我们只巡查了1.5公里长的线路设施。平时,我们每半个月就要走遍穿越两省的40公里线路,最多时一个月要走坏三双鞋。”

  他们送走一趟趟返乡列车

  自己却难得和家人团聚

  选择扎根杨林站,就意味着放弃繁华都市的生活,也意味着和家人的团聚时间少之又少。

  根据安排,每个班组一般需要在杨林值守22天左右才能拥有一次假期。遇到额外任务时,还会临时延长工作时间。

  春运期间,望着一趟趟返乡的列车通过车站,姚旭总是既高兴又难过。“列车能安全正点运行,会觉得我们的付出很值得。但是对家人来说,我们常年在外工作,平时没法团聚,也真不是滋味。”

  姚旭的老家在黄山,女儿刚满一岁,正是牙牙学语怎么都抱不够的时候。

  每天晚饭后,他会照例打开手机和妻女视频。“女儿一天天长大,每次回家想抱抱她,她现在对我都不太亲了……”

  最孤独的时候还是过年期间。面对周围的万家灯火,杨林站内的职工也必须坚守岗位,春节回家团圆始终是一种奢望。

  老家河北的李然说他习惯了。“去年除夕晚上,食堂的阿姨为我们站内的驻守职工简单烧了顿年夜饭。一个小时后,大家又各自回到了岗位,准备开始次日凌晨时分的‘天窗’施工。火车是每天运行的,我们也就应该随时守候着它的安全。”李然今年已经和父母打过招呼,除夕还是不能回家,“等到来年空一点的时候,请个时间长一点的探亲假,回家好好陪陪爸妈,有机会也带他们出门走走……”

  晚饭后的杨林站渐渐恢复了宁静。

  李然坐在门口的石阶上,突然来了兴致。他指着夜空对我说:“这里山青水绿,星空特别美。”

  我抬头望去,夜空中那些闪亮的星星,真的很美。


钱江晚报 新春走基层 a0005 旅客的归途在列车上
他们的团聚在视频中
2019-01-31 钱江晚报2019-01-3100014;9380972;9380974|;9380973|;钱江晚报2019-01-3100017 2 2019年01月3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