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q0001版:今日下沙

2月,这些新政开始实施

  今天进入2月,年味越来越浓了,又有一批新政策开始实施,影响我们的生活。让我们一起了解新变化,做好新计划,一起迎接新年的到来吧。

  企退人员养老金上调5%左右

  近日,人力社保部发布2019年六项社会保障待遇标准集中调整方案,包括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和福利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工伤保险定期待遇与企业最低工资标准,进一步提升社会保障待遇水平,促进群众增收。

  按照国家要求,自2019年2月1日起,继续为企业退休人员(含退职、退养人员)调整基本养老金,今年调整按照5%左右的增幅进行。

  2018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参加此次调整,将惠及248万人。此次调整从2月开始补发,7月15日发放到广大企业退休人员手中

  新规保障民警依法履职

  公安部制定了《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将于2019年2月1日起正式施行。规定明确,行为人实施侵犯民警执法权威的行为,追究刑责或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民警因依法履职,本人或其近亲属遭遇恐吓威胁、滋事骚扰、尾随跟踪,或人身、财产受到侵害,公安机关应当及时采取保护措施,依法追究行为人的法律责任。

  新司法解释保护建筑工人利益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对外发布《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二)》,并将于2019年2月1日起施行。司法解释明确规定人民法院应当追加转包人或者违法分包人为本案第三人;规定要在查明发包人欠付转包人或者违法分包人建设工程价款的数额后,判决发包人在欠付建设工程价款范围内对实际施工人承担责任。

  本报记者 应陶


钱江晚报 今日下沙 q0001 2月,这些新政开始实施 2019-02-01 钱江晚报2019-02-0100055 2 2019年02月0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