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7版:人文·文娱

他把山村美景画入殿堂

  本报讯 几天来,当参加浙江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走进省人民大会堂兰竹厅,一幅幅兰花、翠竹图映入他们的眼帘,而把这些浙江山村美景“画”进大雅之堂的,是浙江著名画家金晓海。

  《兰花图》中兰花千姿百态,兰叶婀娜起伏, 《高风亮节》中翠竹劲韧挺拔,春笋生气盎然。这两幅画是金晓海受邀专门为省人民大会堂创作的,讴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浙江的生动实践。

  生长于杭州临安的金晓海说,近年来全省开展的“乡村振兴”“五水共治”等美丽乡村建设举措,家乡的水清了,天蓝了,农村面貌发生了巨变。“亲近自然,深入生活,深入百姓,给予我无尽的创作灵感。”

  这几年,金晓海在画坛崭露头角。他的牡丹图,在G20杭州峰会上成为俄罗斯等国家元首会晤的背景画,在美术界引起较大的反响。 通讯员 张金阳


钱江晚报 人文·文娱 a0017 他把山村美景画入殿堂 2019-02-01 9386345 2 2019年02月01日 星期五